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学思践悟中勇担科技使命——科技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召开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经验交流座谈会
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08:41      
【字号: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热潮,引导科技部系统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勇担科技使命,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直属机关党委于8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了科技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经验交流座谈会。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到会指导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巡视办主任崔玉亭主持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建华出席会议,机关团委有关同志以及部系统42家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崔玉亭同志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和背景。他指出,前期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增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希望青年同志在此次座谈中结合当前科技创新重点任务和本单位工作特点,结合本人工作和思想实际,深入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和个人心得体会。

  随后,12家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从不同侧面畅谈了小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经验做法,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其中,政体司陈阳、高新司王冠雄谈到,青年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做到安全与发展双轮并驱;火炬中心于磊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谈了对科技型企业如何发挥战略科技力量的几点思考;科技日报社李文龙回顾近年来家乡生活水平的变化,介绍了做好科技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发言代表一致表示,作为科技管理系统的青年干部,一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学思践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中汲取政治营养、开阔视野胸襟,立足本职岗位,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进入自由讨论发言环节后,其他参会青年争相踊跃发言,介绍个人学习的收获成果,并就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如何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争做新时代坚定举旗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听完青年代表们的交流发言后,李萌同志逐一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带领下,部系统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强化青年干部思想理论武装、丰富青年活动载体方面发挥的重要阵地作用。他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青年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科技部广大青年干部要从五个方面入手,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领会。一是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学,用心用情感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二是要全面系统学,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系统观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丰富思想内涵,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三是要连续贯通学,在融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基础上,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理解,切实把握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四是要联系实际学,充分认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聚焦“四个面向”,落实“四抓”要求,以科技主动赢得国家发展主动,以科技自立自强保障国家安全。五是要深入浅出学,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理清工作思路,练就“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真正成为能与专家学者、科研工作者对话的懂行人、内行人。

  最后,李萌同志强调,部系统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科技部团结引领青年的堡垒、教育培养青年的课堂、锻炼考察青年的舞台,要在坚持好经验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协助本单位党组织以强化政治引领为重点,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为抓手,引领带动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直属机关党委、团委要坚持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灵活、思维活跃、形式活泼的优势,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打造青年论坛等学习品牌,通过调研实践、主题联学、新媒体互动等丰富活动载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青年干部自觉在学习中感悟、在历练中成长,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

  会后,参加座谈的青年同志一致认为,此次座谈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深入,既促进了思想交融,也有益于相互提升。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和直属机关党委、团委安排,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