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战略院成功举办“2022浦江创新论坛——政策分论坛”
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15:43      
【字号:

  2022年8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政策分论坛”在上海召开。主题为“低碳创新政策”。

  

  论坛由战略院原常务副院长王元主持。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汤富强、战略院院长张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海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作凯分别在线下发表主题演讲。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教授德马里斯·科夫曼以视频方式做主题演讲。

  汤富强的发言以“中国科技治理法治化进程与展望”为题,从四个方面分享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走出的一条有中国特色、也跟国际接轨的科技治理法治化的道路。同时他指出,中国科技治理法治化的未来走向要注意把握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平衡性,要提高整体协同性,加强新领域、新技术的立法,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推进立法的国际化,以及培育科学共同体。

  张旭做了题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低碳创新政策的分析与思考”的演讲。通过对世界主要经济体低碳创新政策的研究分析,介绍了科技创新与低碳转型的关系,指出了未来低碳政策的五个趋势,提出了关于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四个方面的思考。

  黄晶的发言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介绍了气候变化和减排政策的背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的、约束的、激励的政策,以及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路径和未来技术研发的展望。他同时指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需要技术、政策、市场三者互动,找到一个交集,以此发挥科技的最大作用。

  李俊峰以“实现双碳目标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分析了实现“双碳”目标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双碳”目标是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必修课,发展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以及政策选择要统筹好国际国内,处理好减排与发展、长期与短期、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刘作凯的发言围绕“海南自贸港科技创新政策推介”,介绍了海南自贸港“三级一带一区”的布局,以及贸易、生态、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配套政策。

  德马里斯·科夫曼的发言主题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使用趋势”,通过四个实现减排的案例,介绍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的投资遇到的主要障碍及解决方案,提出通过金融工具吸引全球投资,以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在提问与互动环节,与会嘉宾就如何根据区域自身的发展禀赋实现低碳的协同发展,美国和欧盟在光伏等方面的政策对中国有何启示等问题分享了见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