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09月09日 18:19      
【字号:

  9月7日,受疫情影响延期举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32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跨时空展示比拼,为公众呈现了一场集科学、艺术、技能为一体,展示、交流、创新相融合的“科普盛宴”。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大赛创办于2014年,至今举办8届,由科技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承办。

  本届大赛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赛段,首次采取全程线上视频展示结合线下专家评审的形式举行。参赛选手由中央有关部门、军队、各地方组织选拔推荐。大赛评委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等22名专家组成,集中通过视频和实时连线的方式,观看选手们限时4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展示,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和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选出大赛各奖项。

  参赛选手来自社会不同领域,既有科普场馆的讲解员、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还有工程师、解放军、消防员、武警官兵、医护人员、高校师生等,年龄跨度从“00后”到“60后”,涵盖多龄段、多层次、多领域。讲解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天问一号”的秘密、“抗疫神器”的诞生、太空中的卫星互联网……

  航空母舰电磁弹射到底有多强?量子通信是怎么运作的?隐身飞机如何做到隐身?人脑和电脑如何连接?……要在短短4分钟内,让公众能够清楚明白这些深奥的科学原理,对参赛选手的智慧与口才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了把科学内容讲得生动、有趣和好玩,选手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以实验、表演、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直观的形式进行讲解,使得无论是前沿科技,还是看似寻常却蕴含了重要科学原理的内容,公众都可以听得懂,有兴趣听,可以充分领略和感受我国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

  经过连续线上比拼,最后军队代表队的祝一航、市场监督总局代表队的林月琦、上海代表队的虞挺,广州代表队的李雪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另外2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4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此外,大赛还评出“最具人气奖”“最佳口才奖”“最佳形象奖”共14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