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农村中心举办全国生猪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4:58      
【字号:

  为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深化与重庆市“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科技部农村中心会同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于2022年8月29日至8月31日在线举办了全国生猪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以“线上培训+网络直播”方式举行,来自10个省57个以生猪为特色产业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科技部定点帮扶县1156名科技特派员参训,直播平台最高同时吸引上万人观看。

  本次培训是科技部农村中心今年举办的以生猪产业为主题的全国性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活动,旨在聚焦当前生猪产业发展热点和难点,通过宣讲科技特派员政策,传授产业新科技和发展新模式,推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促进科技特派员经验交流,帮助科技特派员解决下乡指导的实际困惑,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培养有战斗力的生猪产业科技特派员队伍。培训班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谯仕彦院士、陈焕春院士等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讲课。

  开班式上,荣昌区人民政府区长万容、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许志鹏、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刘作华分别致辞,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讲话。邓小明鼓励广大科技特派员,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争当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服务生猪产业发展时认真履职尽责,处理好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治、生态养殖与污染防控、规模养殖与品质提升等关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培训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强化了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了解了当前生猪产业的科技发展前沿和未来发展趋势,学习了猪重要疫病防控、智能养猪等最新技术,观摩了楼房养猪先进管养模式,学到了优秀科技特派员的好经验,系统提升了科技服务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