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向纪念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致辞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6:57      
【字号:

  9月24日,纪念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诞辰110周年国际学术论坛在美国邮政总局会议中心举行。该活动由中国物理学会和美国物理学会共同主办,南京大学美国校友会承办。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视频致辞中对吴健雄先生为世界物理学发展及中美科技人文交流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王志刚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科技创新成为百年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各国更应团结一心,携手前行,坚定不移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实现共同进步。中国科技部将继续为推动中美科技交流合作不懈努力,为两国科技界开展正常交往创造良好条件。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在致辞中回顾了吴健雄先生不远万里从中国来到美国,研究物理、奉献科学的一生,对她执着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给予高度赞赏。希望今后两国搭建更多科学交流活动的平台和对话机制,促进更多人了解物理,投身科学事业,为中美两国乃至人类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美国物理学会2024年候任会长金英姬代表主办方发表开幕致辞。多位中外学者通过视频致辞或现场发言。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等向活动致贺信。

  吴健雄1912年出生于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193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前身,1936年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并于1940年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作为实验原子核物理学家,吴健雄验证了“宇称守恒定律不能普遍适用”的理论。由于在物理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吴健雄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成为美国物理学会首位女性会长,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7年2月,吴健雄病逝于美国纽约市,她的骨灰被安放在故乡浏河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