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向庆祝中国-巴西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研讨会致辞
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18:24      
【字号:

  为庆祝中国-巴西科技合作协定签署40周年,中国科技部与巴西外交部、巴西科技创新部于2022年11月10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巴西科技创新部部长保罗·阿尔维姆发表视频致辞。

  王志刚部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1982年,中巴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该协定对两国科技合作进行顶层设计规划,是双边科技合作的重要基石。两国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共同建立起中巴高委会科技创新分委会、中巴高级别科技创新对话等政府间科技合作机制。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双方在诸多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为中巴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推进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作出战略部署。面向未来,中国科技部愿继续与巴方深化双边政府间科技合作,推动民间广泛开展交流,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科技力量和创新智慧,共同谱写中巴科技合作新的辉煌。

  保罗·阿尔维姆部长表示,巴中两国科技合作历史悠久,成效显著,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多个双边合作项目和平台产出大量科研成果,有效提高两国科研能力。在新冠疫情期间,巴中积极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共同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40年来,双方共克困难、直面挑战,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今后将加强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表示,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巴科技合作实现长足发展,合作交流日益密切,收获累累硕果,充分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双边合作提质升级,为中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造福两国人民。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爱德华多·萨博亚表示,当今的科学研究呈现出多学科交叉、研究人员背景各异的趋势。科学技术对各国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至关重要。在今年5月的巴中高委会上,双方同意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拓展务实合作渠道,进一步巩固巴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研讨会上,双方科技界代表围绕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流。两国官员和科研代表与会,200多人在线参会。会议取得良好成效,为下一步中巴科技合作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