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赴中国工程院调研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4:38      
【字号: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科技部党组2023年度组织开展科技大调研,并作为今年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新时期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好局起好步。3月27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带队赴中国工程院调研座谈,听取院士专家关于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前沿科技领域发展的意见建议。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主持会议。林忠钦、吴汉明、戴琼海、谭天伟、李仲平、汤广福6位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科技部领导李萌、相里斌、林新,工程院领导钟志华、王辰、吴曼青,双方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王志刚指出,本次科技大调研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突出“四个面向”战略方向,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调查研究;紧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要求,把新格局新使命新机制作为此次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宏观管理水平和统筹协调能力,形成“全国科技工作一盘棋”新气象。

  王志刚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成长空间、关键着力点和主要支撑体系,使国家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需要强大科技支撑,从科技要办法、要答案。要对前沿科技领域发展态势开展战略研判,进行调研摸底,分析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形成推动重点科技领域发展的系统安排。工程院作为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希望坚持以工程科技带动基础研究,强化以工程科技咨询支撑党中央重大科技决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晓红表示,此次座谈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新型举国体制,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的具体体现。下一步,中国工程院将进一步聚焦新型举国体制下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开展咨询研究,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作用,配合科技部在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方面发挥院士优势,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