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
大兴调查研究 注重实际成效
——科技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2次集中交流研讨
日期: 2023年05月06日 19:34      
【字号:

  4月27日,科技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2次集中交流研讨,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重点聚焦“重实践、建新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聚焦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结合科技大调研交流学习体会和调研思路。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领导参加交流研讨。

  王志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围绕调查研究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科技部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内涵要义,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新格局新使命背景下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从全局高度、战略高度来思考和推动科技大调研各项工作。

  王志刚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调查研究的本质性要求,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科学研究制定调研方案,明确项目课题、时间地点、方式方法,防止为调研而调研、被安排式调研、扎堆调研、人情调研。要把做好调查研究当作改进学风、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主动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履职专业能力,努力做到在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实践中“看得清、抓得准、站得高”,切实把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扑下身子真调研,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科技工作情况摸实摸透,找准制约科技发展的堵点难点重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提出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和纠正调研中的不良倾向和异化苗头,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会前,各位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书目。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党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作重点发言;规划司、政体司、资管司、成果与区域司、人才与科普司负责同志交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