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举办“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做科技新青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 2023年05月16日 17:39      
【字号:

  按照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直属机关团委于5月12日下午举办了“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做科技新青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庆祝“五四”青年节,弘扬“五四”精神。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出席活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汤杰,中央主题教育第32指导组成员张发茂、赵慧芝莅临指导,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卫健委、人民银行、广电总局、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委及海淀区团委的团青干部代表受邀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现场+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驻部纪检监察组和部系统各单位党政相关负责同志、机关全体青年同志和各直属单位青年代表,各单位其他领导和青年同志共计20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在雄壮激昂的共青团歌中拉开帷幕。活动首先举办了科技部年轻干部“学精神 悟思想 守纪律”知识竞赛决赛,成果与区域司、人才中心、遥感中心等5家单位代表本片区,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应知应会知识进行了角逐。场上参赛选手激烈比拼、场下全体同志共同学习、导师团队互动点评,整场竞赛洋溢着一派欢悦振奋、昂扬向上的氛围。经过紧张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名,部领导、团中央领导以及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为获奖团队颁奖。

  部直属机关团委会同8家基层团组织和42家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作演出了“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做科技新青年”情景汇报展示,通过“青春有理想、立科技报国志”“青春能吃苦、助力乡村振兴”“青春系民心、坚持科技兴民”“青春勇坚持、加强基础研究”“青春展格局、深化国际合作”“青春肩使命、传播科技声音”“青春新征程、争做科技新青年”等7幕主题汇演节目,以朗诵、话剧、歌舞等多种形式,真情演绎了在党领导下中国科技青年为国为民顽强奋斗的拼搏故事和光辉事迹,生动刻画了新时代科技部青年干部“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坚定信念、勇毅前行”的奋斗状态和“忠诚、担当、专业、务实、守正”的良好形象。情景汇报展示在全体演职人员“青春永向党、科技显担当”的铮铮誓言中完美落幕。

  吴朝晖副部长以“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部系统青年干部的优异表现,充分展现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奋斗、为国奉献的情怀担当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风采。青年干部要抓住主题教育这个重要契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主题教育中学出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科学的思维方法,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部系统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抓好青年工作,坚持政治引领、事业凝心、助力成长,做青年干部的知心人、贴心人,帮助青年实现抱负、施展才华。他深情勉励部系统广大青年同志要始终牢记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永葆强国之志、勇于砥砺奋斗、提高素质本领、练就过硬作风,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见行动、当先锋,激励青年干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凝聚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