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日期: 2023年05月30日 08:40      
【字号:

  为落实4月6日中法两国元首会晤共识和4月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5月23日,中国科技部与法国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启动仪式。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在北京设主会场。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部长科隆纳(Catherine Colonna)为启动仪式作视频致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Bertrand Lortholary)出席活动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参赞杜马科(Marc Daumas)共同主持。

  王志刚表示,中法双方正式启动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并联合发布2024年度征集指南,这是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促进两国科研团队交流互访的重要行动。希望以此鼓励更多中法科研团队参与两国科技交流合作,带动双方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等长效合作平台,为推动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科隆纳表示,今年4月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强调要促进中法人文交流。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将支持高质量的科研交流项目,为两国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更多合作渠道。

  吴朝晖表示,中法两国互为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自1978年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两国长期保持密切的科技合作。相信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的设立和实施,将进一步拓宽两国科研界的交流合作渠道,推动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等全球挑战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白玉堂表示,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中法双方达成多项科技领域的合作共识,为中法人文交流增添了新内涵。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重点支持两国科研团队之间开展交流合作,并单独设置碳中和领域项目,从而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大社会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活动期间,中法双方嘉宾共同启动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戴民汉及法国科学院院士、索邦大学教授贝努瓦·佩尔塔姆(Benoît Perthame)分别作学术交流报告,并分享了长期参与中法科技合作的经历和体会。在政策宣介环节,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和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就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申报及管理的相关要点进行了宣介和答疑。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北京办事处主任安睿(Philippe Arnaud)、法国农业食品环境研究院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政,以及来自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市科技厅(委、局)、中国驻法国使馆,法国高等教育和科研部、法国驻华使(领)馆及两国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共约200名代表参加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