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时政要闻 > 要闻
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2年02月15日 11:11      
【字号: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2012年2月14日)
温家宝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向关心和参与中国科技事业的外国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们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要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缓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最根本的要靠改革开放、体制创新和科技进步,靠激发和调动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近年来,我们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推动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在许多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我国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增强。我们要敏锐发现国际金融危机给新的科学技术革命带来的契机,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调整完善科技力量布局,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积极开发应用高新技术,努力形成中国经济的新优势。

    要积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和机制,支持企业建立和充实研发中心,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和地区重大科技项目,攻克产业关键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以多种形式为企业研发中心服务,更好地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使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要积极探索新的科技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和活力。要从制度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鼓励他们走出科研院所创业,特别是创办科技型企业,让科技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和促进科研成果、创新产品、创新人才的大量涌现。

    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学术诚信。鼓励独立思考,保障学术自由,形成百家争鸣、民主开放的科学氛围,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追求真理、执着科学探索、尊重知识产权、珍视学术声誉。我坚信,我们这个时代一定能够成为造就人才、激励创新、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时代!

    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