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时政要闻 > 要闻
科技日报社论:开启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
日期: 2012年07月20日 12:08      
【字号:

    正值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入攻坚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作出重大部署。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大势,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对加快推进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指引和动力。

    发展的新优势源于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这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经验。纵观两百余年来世界工业化进程,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始终是主宰国家兴衰和国力消长的根本力量所在。当前,世界发展已进入重大创新密集涌现的重要时期,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革命性的先导力量。科技创新范式发生重大转变,并与经济社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加速融合,孕育着人类社会新的发展空间,深刻影响着国际竞争格局的走向。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互促进,正引发全球范围内创新治理的一场重大变革。

    一是多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成为当代科技创新的鲜明特征。科技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层出不穷,成为新兴学科蓬勃发展和传统学科再焕生机的内在动力。信息、纳米、生命以及能源等领域科技加速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带动社会生产力向新的高度跃升。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在深度融合中协同并进,催生了新的科学和社会文化价值理念。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愈发显示出其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的强大革命性推动力量,并对体制和机制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浪潮互为牵引,呈现出螺旋递进的发展态势。科学、技术和产业创新之间互相促进、循环加速的机制不断强化,围绕研发创新链线形推进创新的传统格局发生重大调整。经济和社会系统对创新的支撑和相互策动日益增强,重大创新的出现越来越依赖于国家创新体系各要素间的系统整合和协同。创新模式的深刻变化,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重塑着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的功能和定位,其紧密互动成为创新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

    三是全球化进程加速推动创新资源的跨国家、地区和产业链配置,拥抱全球智慧的开放式创新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围绕全球价值链,国家、地区和企业间的竞争与合作空前活跃。创新强国间的研发合作持续升温,后发国家追赶之势不减,国际创新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参与主体和形式更加多元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冲破阻碍创新要素流动的体制樊篱,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如雨后春笋、快速发展。以获取核心专利为主题的企业并购日趋白热化。通过合作参与竞争成为创新全球化时代国家和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

    创新无止境,改革亦无止境。当前,由金融危机引发的世界经济深度结构调整持续进行。面临新的竞争形势,各国纷纷调整战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瞻性布局,谋求以科技和体制创新突破危机的新动力。我国的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恰逢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新一轮变革,机遇难得,挑战巨大。国家创新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创新体制机制的竞争。强化科技体制和机制创新,创建最优创新生态环境,是创新迸发涌现的基本保障。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以更加宽广的视野科学谋划,创新思路,坚定不移地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快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的体制和机制保障。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战略重点。要紧紧抓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以全面提升科技的支撑和引领能力为目标,进一步突出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导向,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衔接,聚集优势创新资源突破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环节,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要把加快建设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作为攻坚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双力推动,形成产学研在创新中紧密协作的格局,推动各具特色的产业创新联盟蓬勃发展,使其充分发挥产业创新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要坚持立足前沿,面向未来,把不断增强科技持续发展能力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核心。全面把握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强对世界科技前沿战略动向的研判,优化学科发展布局,大力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和领域的发展,努力在更多科技领域形成我国的特色和优势。推动公共财政对基础研究投入的稳步增长和稳定支持,促进人才、团队和基地的协同发展,加强科研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开放共享水平。以务实的精神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使勇攀世界创新高峰、创造一流创新成果成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核心价值取向。

    三是要坚持统筹设计,系统推进,把建设富有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主攻方向。政府要切实发挥好策动创新、催化创新、促进创新主体间有效联系的作用,通过各种计划、重大工程项目、产业联盟和创新平台的支持,提高企业与公共创新机构的网络化联系程度,在结合国家目标的重点技术突破方面发挥“催化”作用,在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有效的规制保障。提高企业、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协同创新能力,加强军民技术融合创新。明确相关部门分工,加强合作,强化不同类型投入的功能设计和评估监督,形成不同类型资源相互策动的机制。在加强自主创新的国家战略下推动财政、金融、贸易、产业、科技等政策的有效协同,提高公共政策对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创新需求快速全面响应能力。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我国科技生产力发展的又一次深刻变革,直接影响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更是关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艰巨任务。科技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开拓,善于实践,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