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专家顾问组成立并组织第一次集中研究
日期: 2010年07月02日 16:32      
【字号:

 

 

 

    为更好地发挥高层次战略研究专家在“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中的咨询指导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力求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2010年6月24日,规划领导小组组长、科技部部长万钢和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主持召开“十二五”科技规划专家顾问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马俊如、傅志寰、胡启恒等专家顾问组成员,以及“十二五”科技规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专家顾问组在听取了“十二五”科技规划文本起草组组长、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司长王晓方同志关于规划基本考虑的汇报后,对规划编制的思路框架及“十二五”科技发展的若干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专家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科技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开门做规划”的做法,对专家顾问组的组织和工作机制给予了认可,表示将在规划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履行专家顾问组职责,切实做好关于“十二五”科技规划重大问题的指导、咨询工作。

    李学勇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专家顾问组是总结实践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成功经验的重要举措。科技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十二五”科技规划工作中发挥专家顾问组的作用,希望大家能共同认真学习领会近期党中央国务院新的精神和部署,在“十二五”科技规划编制中积极应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确保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各项战略任务的贯彻落实。

    万钢部长总结时强调,要深刻结合“十二五”的阶段性特征和发展需求,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各项战略任务,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科技发展全局的高度、确定未来竞争优势的高度来研究和编制好“十二五”科技规划。希望专家顾问组从“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战略和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措施、规划文本和专项规划编制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按照规划工作的整体部署要求,6月25日-26日,规划领导小组组织第一次集中研究,请专家顾问组听取“十二五”科技规划发展思路专题研究汇报并提供咨询意见。

    专家顾问组总体认为,“十二五”科技发展思路专题研究积极贯彻《规划纲要》的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对宏观科技形势的分析和把握,初步明确了各自研究领域“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思路目标和战略重点,为“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十五个思路专题研究选题合理,充分考虑了“十二五”发展的宏观形势和国家未来重大需求,专题研究组织到位,研究深入,在形势判断、思路目标和重大任务上已经形成了较为全面、科学的结论,有力地支撑了“十二五”科技规划研究编制工作。专家顾问组也对各专题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各专题研究组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进一步深化专题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