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京举办
日期: 2011年03月08日 14:45      
【字号:

 

 

 

 

    为全面总结和宣传展示我国在“十一五”期间科技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力弘扬自主创新精神,更好地将力量凝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上来,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总装备部牵头,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共同主办了“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以下简称“展览”)。

    展览于3月8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

    “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发展进入了重要跃升期,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研究与发展人员数跃居世界第1位,高技术产业产品出口额跃居世界第1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跃居世界第2位,国际科技论文数跃居世界第2位,本国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世界第3位,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4位,研究与发展经费跃居世界第3位。 

    展览全面介绍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战线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形象地再现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光辉历程,生动地反映了我国自主创新的实力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水平,充分地展示了我国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展览共分为六个相对独立又相互融合的展览单元和四个虚拟单元,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为主题,围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展开。展览单元着重展示“十一五”我国科技工作在全面落实《科技规划纲要》、实施重大专项、应用高新技术推动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六个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虚拟单元为节能减排、先进制造、立体农业、科技惠民等。

    本次展览的参展项目约600项,展板约650块、参展实物近1000件、模型150余件、多媒体150余件,此外,还有电动汽车试乘试驾、南极视频通话等互动系统70余项。

    展览集中展出了一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具有重大创新与突破且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亮点项目,一些项目是首次与社会公众见面。重大专项展区展出了神舟七号返回舱、我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模型、嫦娥一号卫星模型、探月工程三期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样机、全球运算速度最高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打破国外垄断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2英寸刻蚀机和注入机、基于时分长期演进(TD-LTE)技术的新一代无线移动通信系统、C919大型客机1:1展示样机、3000米半潜式钻井平台、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模型、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示范工程等。高新技术展区展出了我国高速列车取得的十大关键技术,并有多列样车供参观者参观和登车体验。此外,还展出了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半导体照明(“十城万盏”)、“金太阳”示范工程、新一代航空遥感系统、5MW直驱风电机组等,以及国家高新区、产业化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大学科技园建设等重点成果。农业及民生科技展区展出了超级玉米新品种选育、水稻功能基因组、转基因鱼、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立体农业、节水农业及新产品创制、食品安全、新型抗震住宅、基层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南水北调工程关键技术、蓝藻预警与处理一体化技术、绿色节能建筑、汶川地震带科学钻探,以及“科技奥运”和“科技世博”等重点展示成果。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展区展出了纳米材料绿色印刷制版、iPS干细胞多能性、海量信息存储设备、万米深井钻探装备等实物,“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郭守敬望远镜(LAMOST)、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上海光源、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大型科技基础设施模型,蛋白质结构、基于互联网的图像合成等多媒体展示,此外,还设置了与南极科考站的视频通话系统,可实现与南极科考人员的现场连线。

    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十一五”重大科技成果发布和推介会,重点推介节能减排、农业科技、生物医药三个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并将举行“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公开交易新闻发布会等。展览将于3月14日结束。

    展览将免费向社会开放,社会公众可持有效身份证件至展馆专设窗口换取门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可与主办单位联系团体参观事宜。展览主办单位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把本次成就展办成一届高科技、绿色的精品展览,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汇报我国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振奋全国人民坚持自主创新的民族自信,更好地将力量凝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上来,以饱满的热情踏上“十二五”的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