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罗伯特·萨尔瓦雷萨举行视频会晤
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16:00      
【字号:

  2021年7月8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罗伯特·萨尔瓦雷萨(Roberto Salvarezza)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围绕中阿科技创新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王志刚表示,中阿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2020年以来,两国元首通过通电话和互致信函等方式,就深化双边关系、携手抗击疫情和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这为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的发展进步和民生福祉,也是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合作是中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产学研机构在联合研究、示范项目、人文交流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形成了科技创新合作的良好局面。中方愿与阿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巩固和深化科技合作关系,探索共建合作平台等新模式,以科技创新合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共同挑战。
  萨尔瓦雷萨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诚挚祝贺。他高度评价阿中科技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中方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赞赏,指出阿方高度重视阿中科技关系,愿继续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把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阿方希与中方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合作,探讨共享科技资源,发挥互补优势,增进科研人员交流,为科技进步和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Gustavo Sabino Vaca Narvaja)出席视频会晤。邹肖力指出,中阿科技合作互补性强,双方有能力通过加强科技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牛望道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希望此次会见成为阿中科技合作的新起点。
  会后,王志刚与萨尔瓦雷萨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阿根廷共和国科技创新部关于共建中阿创新和技术政策研究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中国驻阿根廷使馆公使衔参赞夏娣娅等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