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直播摘要
时间: 2018年3月10日 10时45分 地点: 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内容: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星期六)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直播摘要    >>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本场记者会的主题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科技部部长万钢先生,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先生,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先生,围绕这一主题回答大家的问题。下面,我们首先有请万钢部长。
万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一年一度春又来,每年一次和大家有这个机会在这个地方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还是老样子,我们准备了一份大概7页纸的关于科技创新进展方面的材料。我这儿作一个简单的开场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整体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显著提高,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地转向更多领域中并跑、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世界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提出了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引领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激励政策,大众创新创业各方面都作出了明确部署。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各方面重大任务当中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贡献。我就做这样的开场白。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万钢部长您好,《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科技创新进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请问,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发生了哪些明显的变化?谢谢。
万钢: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科技创新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同样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逐渐进入了“三跑并存”,并跑、领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新阶段。我们的战略高技术逐步走向了世界的前列,大家所看到的各个方面,比如说航天、深海、超算、核电这些领域都逐步走向世界的前列。基础研究得到了加强,比如说量子纠缠、外尔费米子、胚胎干细胞包括最近的克隆猴,这些技术研究的成果逐渐地也产生了世界性影响。悟空、墨子、北斗组网这些科学实验卫星,现在为我们的深空探测、定位导航,还为我们的环境监测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天眼,还有上海光源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得很好的进展。

第二,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生改善,实现了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我这几天挺有眼福的,看了一下《厉害了,我的国》,我感到十分感动。桥、水、陆、港,一大批基础建设工程中科技创新都起到了作用,重大专项推动着移动通信、大飞机、新药研制、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实现了重大跨越,像高铁、新材料、特高压、风光水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起来,我们身边都能够感受到。科技创新也极大改善和提升了民生福祉,在打赢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人民健康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