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门户网站首页 | 直播首页 | 文字实录 | 图片直播 |
时间: 2019年3月8日 16时30分 地点: 人民大会堂 内容: 3月8日,2019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王志刚部长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就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文字实录    >>
科技日报记者: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请问部长,接下来我们国家准备在哪些方面开展措施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地推进科技创新?谢谢。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一直是科技部要回答的。去年我参加部长通道回答问题时,也谈到科技活动主要依靠科研人员,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才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道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

确实如此,科技活动本质上就是人的活动,是具有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习惯的掌握知识技能的一批人,因为有科学理想方面的追求,有科学报国的使命感,所以兢兢业业、心无旁骛、潜心从事研发活动。我们党和国家高度关注这些从事科技活动的人,也就是我们的科技人员。科技部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紧紧依靠这些科技人员,服务科技人员和科研团队,服务大学、院所、企业等科研机构,为他们积极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社会、文化环境,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基本理念。

过去一年里,我们积极服务科技人员,努力让广大科技人员有更多的获得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报国的使命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营造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方面,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让科技人员以知识价值参与收入分配。深入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加大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力度,让科研人员成为科研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拿到他所作贡献应有的报酬。

二是,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方面,前一段社会上反映“帽子”多、“牌子”多、“检查”多等问题,还有就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去年开展了减轻科技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就是要在政策制度上能够使我们的科研人员不为这些表格、报销、“帽子”、“牌子”等所困扰,能够沉下心来一门心思地搞科研,真正用科研来回报社会,真正把时间用在科研活动上。

三是,在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方面,我们做了一些调查研究,找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数学家和企业家一起座谈,及时了解他们新的诉求,使我们的改革更有方向、更有针对性。我们改进了评价奖励,突出了质量、绩效、贡献导向,激励科技人员投身科研活动,通过科研实现人的价值,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贡献,同时能够有尊严地、体面地生活。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