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首批重点专项指南发布
日期: 2016年02月17日 09:29      
【字号: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叶乐峰)16日,科技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批重点专项2016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指南包括“纳米科技”等9个重点专项。这标志着作为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重中之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2014年年底全面启动的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其核心是按照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针对原有计划体系日益突出的重复、分散、封闭、低效等问题,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和构建新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体系框架和布局,着力解决制约我国科技计划引领带动创新发展的深层次重大问题,更好地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一年多来,科技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强化沟通协商与分工协作,积极推动改革落实。目前,“一个制度、三根支柱、一套系统”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初步形成,科技计划优化整合工作正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目前已将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整合成五大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科技计划布局构架改革的重大举措,作为五类计划中最早启动的一项改革,肩负着为其他四类计划的优化整合和管理改革‘架桥铺路’的重要使命。”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说。

  截至此次指南发布,改革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各个组织管理环节有诸多创新和亮点:在项目形成机制上,聚焦国家战略目标,强调部门协作;在重点专项论证布局上,做到充分论证评估、科学民主;在专项目标任务设计上,体现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在指南编制和组织申报上,做到体现服务意识、尊重科研规律;在整个项目形成、申报、评审过程中,严格执行专家回避制度。

  侯建国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任务的不断落实,尽早建立完善的新型计划管理体系,提高国家科技计划的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