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大“瘦身”
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08:58      
【字号:

    科技日报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刘垠)近40个部门管理的近百个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经过3年改革过渡期后,将全面优化整合为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运行,并纳入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

    记者14日从科技部获悉,由科技部和财政部共同起草的《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发布实施。

    《方案》明确提出,新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体系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优化整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五个大类。

    设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方案》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在整合科技部管理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的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基础上,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设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将瞄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主要领域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以重点专项的方式,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使其中的基础前沿研发活动具有更明确的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加速基础前沿最新成果对创新下游的渗透和引领。

    据悉,2017年将建成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通过建立由科技部门牵头,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参加的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联席会议,共同制定议事规则,负责审议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布局与设置、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设立、专业机构的遴选择优等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