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解读
2012年09月18日

问:“十一五”期间,我国宽带网研究开发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十一五”期间,我国在863计划部署方面十分重视宽带网络的前瞻引导与研究开发,收效显著。以“十一五”国家863计划“新一代高可信网络”重大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为例,该项目重点攻克了新型网络体制、节点设备、融合业务等关键技术,构建了一个面向“三网融合”、柔性可重构、跨区域的国家试验示范网络;在创新的体系结构、新型路由器、光传送与接入设备、业务管控系统、新兴业务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一批国际和国内标准,推动了行业科技进步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技术人才,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自主创新水平、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问:我国宽带网络发展中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答:当前我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面临重大挑战,国家宽带网络是其中的基础所在,也是重中之重,更是战略制高点。但宽带网络的建设与发展,涉及因素很多,需要围绕国家战略方向进行统一部署和协同创新,以解决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从技术层面上看,为满足2020年我国千家万户100Mbps宽带接入的重大需求与实现目标,需要提出未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总业务流量达1000-10000Tbps的综合解决方案;需要解决更大容量、更远距离、更高效率的信息传输问题,节能高效海量的路由交换问题,节能智能低成本的高速接入问题;需要开发成套网络核心设备和接入设备;需要解决大规模网络部署与业务应用等问题。

 

问:实现千家万户100Mbps接入可为百姓带来什么?
答:随着广大用户的需求多样性、服务普适性与体验高质量等期望和要求不断增长,迫切需要大幅提升用户的接入宽带。在每户100Mbps宽带接入的支撑下,一个家庭用户可以实现高速上网和在线游戏,观看三维电视、高清电视和标清电视,具有语言视频通信、家庭监控、交互操作等功能,有效满足目前还无法实现的多种宽带业务需求。


问:实施千家万户100Mbps接入,需重点突破哪些关键技术?
答:为实现千家万户100Mbps接入的目标,需要突破和掌握高速、高频段、高集成度、低功耗的下一代关键设备与网络技术,包括接入、传输、交换、路由、联网以及控管等关键技术。例如:新型网络体系和机制,支持高速大容量接入的低成本芯片与器件,宽带接入、高速传输与路由交换设备,业务平台与终端系统,大规模组网与应用,智能运维管理与测试等关键技术。


问:“十二五”宽带网络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十二五”宽带网络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是:
1)充分发挥国家高技术研究的引领作用,努力培育和储备宽带网络领域的革命性前沿技术;
2)突破限制宽带网络发展瓶颈的高速、高频段、高集成度、低功耗的核心技术,掌握相关核心知识产权;
3)面向单用户100Mbps接入能力这一核心指标,研发成套的核心网络和接入网络装备;
4)以支撑高速发展的视频(包括3D视频)音频业务为核心,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的研发,支撑广播电视网络和电视机、信息家电产业的发展,为国家三网融合政策提供技术保障;
5)研发产业关键共性和支撑技术,强化集成创新,推动信息技术和产业可持续发展;
6)构建开放式国家宽带网络创新试验平台,解决原创技术到成熟技术演进中的“成熟度壁垒”问题。


问:实施规划后,会取得哪些预期成果?
答:通过实施宽带网专项规划,可大力推进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我国宽带网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网络、技术、设备、应用的同步发展。主要预期成果包括: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部件与成套设备,实现百兆到户(100Mbps)、万兆到楼(10Gbps)、千吉传输(Tbps)、兆吉交换(Pbps)的网络全面提速,带来通信网的整体技术提升与升级换代;建成两个用户规模超过100万的大型应用示范基地,构建开放式国家宽带网络创新试验平台;突破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直接形成1000亿以上的规模产业;在网络架构、网络传送、网络安全、业务接入等方面全面支撑国家三网融合战略,有效提高我国的信息化水平与业务驱动能力。


问:宽带网规划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等重大应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和物联网等重大应用的实现,有赖于宽带网络的带宽提供和有效承载,通过充分发挥网络与通信技术的基础性作用,可为各种宽带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网络和必需的带宽支撑。

  1. 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宽带网络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