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解读
2012年09月17日

问: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目前,新型显示技术处于激光显示、三维(3D)显示、有机发光显示(OLED)、电子纸显示、场发射显示等多种技术并存、发展迅速的黄金时期。激光显示是我国最有可能领先国际水平的显示技术,3D是最有生命力且终将成为显示技术共性平台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有机发光显示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显示技术,电子纸显示和场发射显示是值得关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新型显示技术在一些应用领域可替代或者性能指标可超过液晶显示(LCD)等主流显示技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生动景象。何种技术能成为未来显示的主流技术,既取决于技术优势,也取决于产业链成熟度及企业的市场策略。但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即新型显示技术总体上是朝着高画质、高临场感、互动式多功能一体化、节能降耗和健康环保的趋势发展。

问:国际新型显示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在产业发展方面,据业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Bank统计,截至2010年底,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面板市场份额,液晶显示面板全球五大厂商(韩国三星和乐金、台湾友达和奇美、日本夏普)占据全球生产和销售总量的80%以上;等离子体显示产业基本形成日、韩、中三足鼎立之势。
    新型显示产业主要的发展趋势是:主流产品仍以LCD为主,OLED产品蓄势待发,3D显示渗透率不断提高;我国大陆面板产量不断增长;新型显示产业与互联网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电视、智能电视、云电视等基于互联网的显示终端产品风生水起。
问:我国新型显示与国际水平相比差距在哪里? 
答:我国显示技术和产业经过多年努力,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和发展。但总体上与全球显示技术和产业领先的日、韩等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主流显示产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不多,产业规模较小,技术和产品竞争力较弱;显示产业链配套不完善,国产化率较低,核心材料与配套材料仍然落后;未来显示技术急需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共性技术平台不足,技术人才与产业人才匮乏;投资环境、产业政策有待完善。

问:我国新型显示技术与产业有何发展需求? 
答:发展新型显示技术和产业,对改善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我国显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建设,缓解我国劳动力市场就业压力,推进节能减排等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云电视等的兴起,迫切需要研发既满足节能降耗、环保健康的社会需求,又满足高临场感和互动一体化用户体验的新型显示技术,迫切需要加速显示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激光显示、3D显示、有机发光显示、电子纸显示和场发射显示等未来显示主流技术的核心材料、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抢占未来新型显示技术的制高点。

问:我国新型显示“十二五”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激光显示和3D显示的共性关键技术,增强移动互联网终端显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化进程;切实加强有机发光显示、电子纸显示和场发射显示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提升新型显示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液晶显示和等离子体显示的产业瓶颈和商业模式,提高当前主流显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全面掌握激光显示、3D显示、有源有机发光显示、有源电子纸显示和场发射显示等关键技术,促进移动互联网终端显示产业发展,培育一批液晶显示和等离子体显示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15年,实现显示产业链新增产值超过5000亿元。以企业为主体,建立高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若干产业化示范基地和技术研发平台,形成一批新型显示产品的核心专利及国家和行业标准,培养若干主导方向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问:我国将在哪些新型显示技术和应用领域重点布局? 
答:专项规划以基础和前沿技术研发与成熟技术产业化并举为根本导向,以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能力建设为核心,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层次发展我国新型显示技术。
    重点发展激光显示和3D显示的共性关键技术,增强移动互联网终端显示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化进程;切实加强有机发光显示、电子纸显示和场发射显示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提升新型显示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液晶显示和等离子体显示的产业瓶颈和商业模式,提高当前主流显示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重点研究新型显示材料体系,开发显示器件高画质技术、低功耗技术、薄形化技术、触控与互动技术;突破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器件设计技术、整机集成制造技术;突破显示产业瓶颈制约,提升新型显示产业竞争力,为我国新型显示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问:“十二五”期间,将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措施保障让专项规划落到实处?
答:为贯彻落实专项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应通过完善组织保障与管理机制,利用国家科技计划等资源,实现各个创新环节的有机衔接;充分发挥总体专家组的作用,建立高效管理机制,建立技术与管理问责机制,对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和控制,对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水平、应用效果等做出客观评价。
    通过加强产业化示范推广应用,以点带面,推动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熟可靠的技术参与示范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创新集群的形成和发展,促进技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搭建和完善示范推广技术和服务链,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
    通过加强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自主培养与对外引进并举,培养新型显示领域兼具科学素质与工程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创新团队建设,着力锻炼和培养显示产业领军人才;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集成协同创新,支持建设若干国家级创新平台,加快新型显示标准化体系建设进程。

  1. 科技部关于印发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