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77号(科学技术类22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07-2020-493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基〔2020〕第7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977号(科学技术类227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基〔2020〕第72号

周剑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更加重视科技基础资源平台建设工作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认识科技基础资源工作在国家创新基地建设中的作用
  科技部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基础资源平台建设工作。2017年8月,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明确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定位于为发现自然规律、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研究数据等科学研究工作,提供公益性、共享性、开放性基础支撑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范管理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2018年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印发《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管理办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两类基地的定位和要求,明确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包括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两大类。同时,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建设中国科技资源共享网,作为国家平台的科技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和网络管理平台,接受和公布科技资源目录及相关服务信息。这些相关管理办法和措施的出台,有力提升了利用科技基础资源开展科学研究、支撑国家创新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认识,按照相关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加快推动科技基础资源建设,推进相关领域科技资源向国家平台汇聚与整合,强化科技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利用,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创新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法人单位主体责任,提升科技基础资源建设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关于将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成为专业化、特色化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2019年,科技部会同财政部对原有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有8个科学数据类国家平台优化调整为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等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更强调要紧密衔接科技创新规划布局,支撑服务相关学科领域发展;要有稳定的专职队伍,具有资源保存和共享服务所需的软硬件条件;突出专业化、特色化管理;发挥依托单位主体责任,体现“谁拥有,谁负责;谁服务、谁受益”。
  目前,在科技部和相关部门支持下,一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已具有一定影响力,如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已经被生物大数据领域权威期刊《核酸研究》列为“全球核心数据中心”之一;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成为《自然》杂志投稿时可靠和便捷的数据仓储中心;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是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的建设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各领域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整合汇交能力提升,以及软件工具开发与利用能力提升,加强对不同领域科学数据资源的深入分析挖掘与综合应用,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数据资源共享服务。
  三、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提高开展科技基础资源工作能力
  科技部、财政部每年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的科技资源整合和运行维护情况给予后补助经费支持,通过中央财政稳定支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此外,在国家科技计划体系中专门设立“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重点支持面向科学目标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的对自然本底数据和材料的获取,以及对已有数据和材料的整理与编研等科技基础性工作,主要目的是产出权威系统的科学数据、调查报告、科技资料、图集图件等基础性成果,并实现相关成果的开放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基础资源的支持力度,提升资源收集整合、规范管理与分析挖掘与共享利用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建设与布局,加强不同领域科学资源的汇交、管理与分析挖掘,提升开放共享与服务能力,推动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资源库、野外站等与国家科技计划和科技创新基地的衔接,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支撑保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0年9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