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0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63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63号 
刘汉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零碳排放氢气发动机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技部高度重视氢能相关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十五”到“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先后启动多个国家科研计划项目,一方面积极推进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和以电池、电机、电控为“三横”的“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布局,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以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为切入点,“十五”开始连续部署相关研发专项,在氢能的制-储-输、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关键部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发部署,稳步推进氢能技术的研发及示范应用,积极构建以氢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转储、加注及应用为核心的低碳/零碳新能源技术体系。
  经过四个五年国家科技计划的组织实施,我国燃料电池从电堆、系统到关键部件技术研发均取得一系列关键突破,形成了涵盖制氢、储氢、氢安全及燃料电池、整车应用等技术的产学研用研发体系,培育了一批从事燃料电池及关键零部件研发生产的企业,以分布式能源领域、移动通信基站及城市客运、物流等商用车型为先导开展了规模化示范运行,带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地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开展一定规模的示范应用,并在大规模工业化碱水电解制氢技术及产品方面具备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您提的建议十分重要。“十四五”期间,首批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布局了氢能动力燃料电池与燃机相关研究任务。科技部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组织实施等工作,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统筹考虑氢能关键技术攻关及其在新能源汽车等装备领域的应用研究,推动我国汽车和氢能等相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