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204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1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6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7204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65号 
曾庆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革新方面
  科技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十五”到“十三五”期间,连续启动实施国家科技研发专项,持续强化新能源汽车攻关,对包括充电基础设施相关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进行持续攻关部署,开展了各种充电技术及相关标准、接口和协议等研究,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实现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先后启动部署了“电动汽车基础设施运行安全与互联互通技术”“安全可控、能源互联、开放互通的智能充电网研究与应用示范”“基于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高性能充电系统关键技术”等项目,累计投入国拨经费6000多万元,在多种功率充电、无线充电及充电安全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在传导充电设备方面,研发了基于碳化硅器件大功率单向充电系统和双向充放电系统,研制了62.5kW充电功率模块,输出电压范围DC200~1000V,满载效率≥97.5%,满载比功率1.65kW/kg。在大功率充电技术方面,已在北京、南京、常州、深圳、长春等地同时开展技术验证,充电功率覆盖240~360kW,验证了插接器前向兼容性及热管理技术。在无线充电系统方面,研制了3.3~60kW的无线充电系统样机,无线充电距离≥20cm,无线充电系统整体最大效率可达93%;研制了6.6kW无线双向充放电系统样机,系统整体最大效率86%。在互操作性方面,确定了互操作性技术方案和性能测试方法,并开展了技术验证。
  我国已建成充电设备数量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新增公共充电设施多数以120kW以上直流快充设备为主,私人领域7kW交流慢充桩成为标配,专用车领域基本实现了直流快充方式的应用普及,公共充电设施具有云平台联网实时监控能力,App寻桩及线上支付已普及应用,场站设施高效配置技术、网络构建与优化布局方法成为研究热点,大功率充电、小功率直流充电、自动充电连接和有序充电等新技术正逐步产业化。
  下一步,科技部将结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组织实施,统筹考虑包括充电技术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在车桩云互联关键技术、充电设施规划方法与有序充电管理技术、大功率无线充电关键技术、动力电池快速更换关键技术等高效协同充换电关键技术及装备方面强化科技攻关,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推广提供技术支撑。
  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方面
  科技部高度重视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等重点专项,在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研发方面部署了“智能电动汽车的感知、决策与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智能电动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研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环境感知技术研究”“电动汽车智能辅助驾驶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电动汽车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运行”“自动驾驶电动汽车集成与示范”“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载控制基础软硬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在环境感知传感器与感知融合算法、驾驶辅助ADAS系统、线控执行器、人机共驾策略与多车协同控制、高精度定位系统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支撑了L2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应用,形成了L3级量产车型的开发能力,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特定场景的示范应用。总体来看,智能驾驶技术正在稳步推进,辅助驾驶和智能感知成为主流智能驾驶技术,网联化技术伴随通信技术的迭代而高速发展。
  下一步,科技部将通过“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围绕全新电子电气信息化架构、复杂环境融合感知、风险量化认知和学习、智能决策及弹性高实时操作系统、预期功能安全技术、线控底盘平台等方面开展攻关,强化智能驾驶、车网融合及相关基础设施支撑技术研发部署,持续推动我国智能驾驶汽车技术快速发展。
  三、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方面
  我国高度重视车网融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在塑造产业生态、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和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我国在C-V2X发展、多网融合框架及数字化建模方法、多网融合大数据生态构建关键技术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仍然面临诸多产业挑战与技术短板。
  下一步,科技部将通过“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填补车网融合系统顶层总体设计理论方法空白,攻关高精度定位、云控平台、学习型自动驾驶系统、高精度自动驾驶动态地图与北斗卫星融合定位等智能驾驶与车网融合等关键技术,有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与交通、能源、城市融合发展,持续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