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51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0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512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05号
袁伟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十四五”加大对钢铁行业低碳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投入推动钢铁工业低碳绿色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工业和信息化部,现答复如下。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也是碳排放量最大的工业行业之一,其特点是以碳为主要能源,目前面临极其严峻的环保和资源压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钢铁企业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的发展,对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至关重要,有必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对钢铁行业低碳冶金技术研发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推动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关于加大对钢铁行业,基础性、前瞻性、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的建议。多年来,科技部通过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围绕前沿探索、工艺技术、装备研制、应用开发等方面,对钢铁及绿色低碳制备工艺等方面的基础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进行了持续支持。在材料领域“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中,部署了“钢铁材料工业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绿色化与智能化钢铁制造流程”“高强度、大规格、易焊接船舶与海洋工程用钢”等任务,重点围绕钢铁流程绿色化关键技术、钢铁流程关键要素的协同优化和集成应用等项目展开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目前项目均进展顺利。在“十四五”规划中,科技部将统筹考虑相关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了“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支持钢铁行业氢冶金、低碳绿色钢材、钢厂尾气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利用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积极推动低碳冶金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应用。一是支持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1年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专项,为钢铁企业提供碳排放核算、碳足迹核算、低碳产品评价及检验检测、生命周期评价等绿色低碳服务,协助研究低碳技术工艺、政策标准。二是支持筹备“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支持中国宝武联合钢铁企业、高等学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筹备成立“全球绿色低碳冶金联盟”,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低碳冶金领域的合作。三是支持建设低碳冶金创新试验平台。支持中国宝武于2019年将八一钢铁430m3高炉改建成富氢碳循环高炉,并支持该设备与欧冶炉开展低碳技术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
  关于建议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出台系列政策法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政策研究,鼓励企业开展低碳冶金技术协同攻关,健全钢铁全产业链绿色低碳标准体系,推动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