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19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08-2021-759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高〔2021〕136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0196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高〔2021〕136号
张婧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景德镇设立国家陶瓷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陶瓷及其复合材料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材料和部件,决定着装备的运行寿命和精度,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电子和国防军工等关键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先进结构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研发一直是科技部重点支持的方向,“十三五”期间,材料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部署了“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和“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等重点专项,围绕新型结构陶瓷、特种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给予了支持,促进了重点陶瓷等相关材料产业的快速和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了“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和“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等重点专项,开展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无机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超高温陶瓷复合材料、极端环境特殊结构陶瓷及复合材料、生物陶瓷、新型无机非金属结构材料等材料的研究,继续重点支持陶瓷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及典型应用示范工作。同时,就您提到的在景德镇搭建文化创意设计中心的建议,“十四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中,部署了文化创意设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任务。景德镇相关优势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提升我国先进结构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为进一步统筹我国相关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力量,着力解决以往科研碎片化的问题,科技部正考虑在重点新材料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层面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重大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高质量发展重大动力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关键技术研发为核心使命,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为区域和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为支撑产业向中高档迈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依托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部批复建设了“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议江西景德镇相关优势单位能够充分发挥好已有科研优势,继续做好陶瓷产业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技部
                                                    2021年7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