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474号(科学技术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1-783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5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21〕第4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474号(科学技术类2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2021〕第42号

王汝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夯实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基础研究,保障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然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工作

  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高度重视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工作。“十三五”期间,科技部推进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利用”优先主题,联合自然资源部设立“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按照“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要求,紧密围绕勘查和开采行业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瞄准资源领域“向地球深部进军”战略方向,部署“稀土矿产资源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稀有-稀散矿产资源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等研究方向,围绕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科学技术问题,针对矿床模型和分布规律进行研究,并实施异常验证钻探,开展找矿突破示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编制《“十四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以“资源高质量保障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理念,按照“安全保障、绿色开发、集约利用、高端供给、超前探索”的总体思路,提升资源领域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设立 “十四五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切实梳理出制约战略性矿产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问题的主体链条,针对多个链条存在问题的矿种,设置涵盖主体链条的项目进行联合攻关;不同类型矿种设置不同研发任务,紧缺战略性矿产重点任务聚焦勘查增储及低品位资源有效利用技术的研发,优势战略性矿产则以绿色选冶、精深加工和高质化利用等技术研发为主。在战略性矿产找矿、采矿、选冶及高值化利用方面开展科研布局,加强战略性矿产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解决主要战略性矿产的赋存状态、成矿规律、勘查和分析技术,研制战略性矿产资源智能开发技术装备,突破战略矿产资源绿色选冶、低品位矿石精细分离纯化与协同集约化利用等技术。为提高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自然资源部将加大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力度,会同科技部推动实施《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2021-2035年)》,加强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顶层设计与统筹部署,突出紧缺战略性矿产,强化基础地质工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矿藏深勘精查,提高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1年8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