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0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306-01-2021-501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8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有效
2020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Word和PDF版本)可从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科技部办公厅(电话:010-58884968,58881800;电子邮箱:zfgkxx@most.cn)。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冲刺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挑战的应急科技攻坚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科技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科技部根据《条例》《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一是2020年7月建设完成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履职依据,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二是编制并发布《科技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0年)。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在“科技部干部在线学习网”上线10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课程,并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中设置相关课程,增强干部职工信息公开意识。
  (二)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科技部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5500余条;锐科技微信平台发稿1874篇、粉丝数103463人;锐科技微博平台发稿529条,粉丝数1071735人。二是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科研攻关信息主动公开,网站第一时间建设“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栏,权威发布疫情科研消息。三是围绕疫情趋势变化设置主题新闻发布会议题,科技部主要负责人带头出席,用科学的声音,坚定社会抗疫必胜的信念。四是围绕科研攻关工作进展、国际科技合作、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新冠病毒疫苗等主题,参加10场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和11场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总计23位(40人次)出席。五是组织开展网络科普专项行动,通过优秀抗疫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坚定群众战胜疫情信心。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权威发布科技部政策文件、公务员招录、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信息,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的人大建议复文19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交由科技部主办的政协提案复文11件。2020年共发布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5件,并对《科技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发布,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
  二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科技部政务服务平台集成18个办事事项,统一对外服务。针对不同事项,及时公开服务指南、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结果查询、查看评价等信息。2020年政务服务平台访问总量超过570万次,受理咨询电话、短信、邮件18万次,服务各类科研企事业单位85余万家,汇聚各类办件总数超过80万件,及时公示126批次行政许可结果。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科研人员少跑腿”。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三是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建立国家高新区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平台,发布情况监测、政策服务、经验分享等信息,为国务院推动复工复产提供决策支撑。结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提质增效科技企业培育服务等工作,加大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信息公开。
  (四)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按照《条例》等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和答复,不断优化受理渠道,规范答复流程和文书格式,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公众合理信息需求。2020年,科技部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6件,均按照统一规范答复格式在法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在满足法定期限同时,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做到急群众所急,尽量缩短答复时间,大部分答复均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2020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诉讼共1件,科技部胜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9

规范性文件

14

14

2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58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8批次

7446.1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0

3

1

2

9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8

3

2

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9

9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1

1

2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2

2

(七)总计

91

3

1

2

9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参照2019年度政务公开评估情况,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3方面问题。一是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此,科技部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线,对照《条例》要求,补充完善了法定主动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公务员招录有关信息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原规范性文件标识不明确,未提供下载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线后,科技部已按照国办要求,进一步聚焦履职依据,将原规范性文件进行分类,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准确性。同时,提供了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Word版本或PDF版本,供公众下载。三是信息服务质量需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科技部政务服务平台,并在科技部门户网站集成,促进数据融通和服务融通,提高服务公众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