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2022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页版)
索 引 号: 306-01-2023-174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1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有效
2022年科技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页版)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科技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科技部办公厅(电话:010-58884968,5888184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深入实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科技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不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努力实现以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加强科技政策等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聚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发布科技部政策文件、“十四五”规划、公务员招录、人事任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部门预决算等信息187条。二是建设“科技支撑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减轻青年科技人员负担”等专题专栏,展示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稳就业保就业有关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转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操作指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主动做好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更好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落地。三是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以图片、文字、专栏等形式,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反映科技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四是狠抓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宣传,围绕新修订科技进步法、《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等重大科技政策开展宣传解读。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02场次,其中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部长通道”采访活动1次,出席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5次,部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气会)28次,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68次。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科技部持续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88件,办结88件,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具体答复情况详见本报告第三部分。经统计,2022年收到网上在线系统申请80件,占91%;信函申请8件,占9%。

  (三)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2022年,发布规范性文件24条,政策解读15条。配合国家规章库正式上线,完成科技部现有12部有效规章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集中公开,并及时动态更新。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科技部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5000余条;锐科技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330条,粉丝数近13.7万人;锐科技微博平台发布信息1630条,粉丝数突破109.2万人。二是进一步推进网站平台集约化建设。2022年度完成国家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新型研发机构信息服务,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系统的用户和事项集成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年度新注册用户39万个,法人和自然人用户注册总数267万个,实名认证用户129万人次。新增政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办件45万件,总数达到137万余件。三是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工作。2022年通过移动端访问总量达5万余次,比去年增加230%,业务查询量1万余次,下载量1万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15

行政规范性文件

24

1

32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4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7

10

0

0

0

1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1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

1

0

0

0

0

5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2

0

0

0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2

0

0

0

1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6

4

0

0

0

0

30

(七)总计

77

10

0

0

0

1

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科技部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公开,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科技政策栏目有关信息更新时效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对该栏目进行了改版,安排专人负责维护,确保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二是政策咨询渠道需进一步畅通。充分发挥“公众问答”窗口作用,及时解答社会公众各类政策业务咨询,提高政策咨询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2023年将重点加强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优化网站栏目设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重大科技政策解读力度,充分向社会公众传递政策活动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