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专家认为:我国需要组建社会科普支撑体系
日期: 2004年08月10日 10:11      
【字号:

    8月5日,在APEC青年科学节组委会秘书处宣传组的安排下,新闻媒体记者专访了APEC青年科学节专家委员会代表翟立原教授。

    采访中,翟立原教授介绍说,本次活动的参展作品主要有三类:科学研究、发明和以主题为主的科普宣传。美国学生主要侧重于科学研究类,我国学生在发明类具有一定优势。日本、韩国、加拿大更注重于身边科学。我国的科普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生的创新精神有了提高,在这次展会上江苏、浙江等地的学生展出了一些很有创意的作品。教师论坛的形式对全国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机会,达到了思维碰撞的目的。

    另外,翟立原教授表示,本届青年科学节也反映了我国科普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在我国个别省份申报参展的作品中,成人也参与了学生作品的制作过程。我国的社会科普体系还没有形成,一半以上的孩子没有进行科普实验的场所,缺乏专家、实验室的支撑。今后需要组建社会支撑体系,进行教育改革,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高学生素质。鼓励学生尽早进入比较性和探究性研究阶段,鼓励孩子多想,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自由发挥,并适时引导而不要轻易否定,不要急于求成,孩子们需要一个从想象(无序)到逻辑(有序)的过程。

    参加采访的新闻单位有: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央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