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日期: 2004年08月02日 15:55      
【字号:

8月2日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8月2日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三届亚太经合组织青年科学节(3rd APEC Youth Science Festival,缩写为3rd AYSF)组委会8月2日在北京八十中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届青年科学节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的主题是“科学、青年、未来”,将于2004年8月3日-9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青年科学节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将科技主题与青少年主题结合的大型APEC活动,也是自中国2001年承办APEC领导人峰会后再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APEC活动。中国政府对这次青年科学节十分重视。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徐冠华部长担任青年科学节组委会主任,各有关部委领导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设在科技部)作为常设机构,同时成立专家委员会,负责本次青年科学节的学术活动。从去年开始,组委会已为这次青年科学节的举办做了大量筹备工作。

    本届青年科学节由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外交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

    APEC组织21个成员经济体中14个和中国澳门(作为APEC观察员)将派代表团参加本次活动。参加本届青年科学节的境内外代表总人数将达到1200多人,其中中国代表800余人,其他成员及观察员代表400余人,科普展览的展位数超过200个,展区面积达6000平方米。

    中国举办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是以APEC青年科学节为契机,以科学为纽带,为亚太地区的青年架设一座增进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的桥梁,提高青年的科学文化素养,促进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APEC青年科学节这个国际舞台,将展示中国科学素质教育的成果,增进亚太地区青少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推动相互学习和交流;鼓励中国青年学生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形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科学素质,树立积极参与世界科技竞争的远大志向;倡导崇尚科学精神,学习科学、钻研科学和普及科学的风尚,为广大青年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折射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传承和科学精神的延续,让各成员经济体的青年看到一个古老而又充满创造力、朝气蓬勃的中国。

    经过组委会前期协调和筹备,本届青年科学节科普展览将展出境内外青少年科普作品和发明创造等;学生代表们将在学生论坛中分组分专题撰写英文科学论文、展示研究成果;教师论坛将探讨科学教育师资、课程、资源以及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培养等问题;根据学生论坛五大领域分组,组委会将邀请中国在这些领域有较深造诣的知名科学家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观相关高新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馆、植物园等科普基地。此外,组委会还将组织一场以北京市青少年学生演员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专场演出,安排APEC青年科学节代表团参观游览八达岭长城、天坛、故宫。

    本届青年科学节充分吸收了前两届的成功经验,组委会在设计活动内容和形式时考虑到所有活动实现有机的结合,通过个性化的活动方式为每个学生创造相互交流和展现自我的机会。如在组织学生论坛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求学生在来京前先行收集各类材料并在网上开展交流,在活动期间还安排了相关领域的科技人员与学生座谈,以及参观相关领域的科技场所(馆),为学生的讨论和撰写论文提供素材。为了帮助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动脑和动手能力,组委会专门设计了“动手实践活动”这个项目,学生们将根据自己选取的专题,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以除宣读论文和PowerPoint演示以外的各种表现形式,如可演示的实验、模型、雕塑、DV电影、摄影、动画演示、绘画、墙报、小品、戏剧、音乐、舞蹈、文学作品等表现一个主题思想。

    为保证各代表团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克服语言及文化障碍开展交流,在青年活动节召开前组委会已开通了网站,专门为APEC各成员的青少年开通了不同主题的讨论区,供他们在来北京前通过网络相互熟悉并开展交流。青年活动节期间组委会将安排中外学生混合住宿,同时在论坛、科技参观、文化交流和游览等多项活动中也将安排中外学生混合搭配,共同完成各项任务,在合作中加深了解、建立友谊。

    在北京举办第三届APEC青年科学节是一次开展国际交流的好机会。参与本次活动的各代表团成员以14-18周岁的青少年学生为主,还包括科普教育老师、科普研究人员、政府主管科普教育的官员等。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包括青海省)已选拔代表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本次活动,选拔的学生代表热爱科学、品学兼优、动手能力强、善于交流、熟悉计算机、能用英语进行日常沟通及简单写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