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日期: 2013年11月05日 13:36      
【字号:

    10月29日,科技部召开会议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下一步部属各单位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做好部署。部党组书记、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通报部党组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郭向远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秘书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萌出席会议。
    王志刚介绍了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部党组于10月23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措施。
    王志刚指出,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抓落实。部党组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提出的要求,在整改“四风”突出问题、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方面取得实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全面总结民主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情况,针对这次会议存在的不足,采取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会上好的做法和经验,要继续在今后的部党组生活会上坚持和发扬,形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同时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三是抓紧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开端,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四风”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尽快制定整改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同时注重建章立制,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变为机关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以作风建设带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决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的机遇,从部党组到各个单位,都要做好活动开展与工作推进的紧密结合,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以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王志刚还对部系统深入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领导带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二是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把突出问题找准,分析原因剖深,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整改措施实在、可操作,以此为目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立行立改,解决突出问题。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对照检查、抓紧研究解决。同时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四是加强督导,抓好落实。纪检监察部门、部各个督导组要做到督查要严、指导要实,抓住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一些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及整改的重点工作进行认真督导。
    中央第27督导组有关同志,部分老领导,部机关正处长及以上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局级干部,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