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书记参加中信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 2013年12月29日 10:12      
【字号:

    根据科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安排,经过认真准备,中信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于11月26日召开。科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王志刚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信所党委书记邢宪力主持,中信所领导班子中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中信所副所长武夷山以党外人士身份应邀列席。科技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余华荣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认真查摆问题和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事项、具体措施和努力方向。贺德方同志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所领导班子查找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有:在形式主义方面,一是工作思考不够扎实深入;二是工作部署与协调缺乏实效;三是“钉钉子”精神不足,工作中抓细节、抓落实不够;四是对规章制度的宣传不到位,执行情况监督力度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一是服务意识不强,为全国科技界提供全方位科技信息服务的主动性不够;二是存在本位主义,对行业发展关注不够;三是日常管理过程中,有时会凭主观意志和习惯经验办事;四是对于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的办法不多,关心不够;五是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享乐主义方面,一是改革创新动力不足,在管理方式上有时满足于守摊子,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做得不够;二是解决难题魄力不够,在对待和处理长期积淀下来的深层次问题时,存在不愿激化多年累积矛盾的保守思想。在奢靡之风方面,班子成员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意识有所淡漠,干工作办事情中不够精打细算,对所内各部门举办会议、研讨会等活动有的审核把关不严。
    随后,中信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思想实际和分管工作,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贺德方同志带头进行了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邢宪力、赵志耘、张新民、乔晓东、吕伟伟、蒋勇青等其他所班子成员也逐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同志和列席会议的武夷山同志都坦率诚恳地对其进行批评帮助。所班子成员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坦诚相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门见山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截了当正视查摆问题,触及思想剖析根源,讲真话直击问题实质,不说套话虚话,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余华荣作为督导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中信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班子重视、准备到位、剖析认真、态度诚恳。班子每一位成员都围绕“四风”查摆问题,并从思想深处做了原因剖析,问题找得准确,分析透彻,措施可行,方向明确,产生了“红脸出汗、触及灵魂”的效果,达到了沟通思想、锤炼作风、增强党性、巩固团结的预期目的。余华荣同志代表部督导组就下一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抓紧抓好后续活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二是要务求实效,抓好整改落实。一把手要切实发挥示范作用,抓紧制订整改方案,努力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三是要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上新台阶。要把活动好的精神和好的做法坚持下去,把开展活动同当前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提升各项工作。
    王志刚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民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内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也是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条重要途径。中信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直面问题,认真剖析,质量较高。王志刚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要强化领导责任,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后更要坚持标准,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防止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过关”的思想,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把工作重点放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解决问题上来,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认真做好整改工作。所班子要以更加严肃认真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再梳理、再聚焦“四风”问题,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确保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做到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增强党性锻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确保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班子要发扬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廉政建设,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要学会班子建设的工作方法,特别是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四是要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契机,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中信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所领导班子要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落实公益定位,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升公益服务能力和科技决策信息支持能力,为科技管理部门、科技界和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信息服务。要按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形势的研判,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统筹做好中信所改革、发展和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班子要不断强化危机意识、效率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规矩意识。要加强中信所在自然科学技术领域方面的研究,不断赶超自我,提升科技情报服务的水平,建设一流科技情报服务机构。要紧紧抓住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契机,加强所属企业在数字化出版领域的实践。王志刚勉励所领导班子成员,要继续成为坚持党的政治纪律的表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表率,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坚持廉洁从政的表率,增强推进全所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推动全所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贺德方代表所班子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将按照王志刚书记指示和部督导组要求,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 进一步提高认识,抓紧抓好后续活动。继续抓好学习教育工作,坚持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务求实效,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化建设,努力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所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