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日期: 2014年01月14日 15:41      
【字号:

    自2013年7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信息中心结合中心工作,针对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强化部署,在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的同时,全面查找出在作风建设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为全体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精神面貌和工作方式上更好适应科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教育实践活动伊始,信息中心就将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摆在突出位置,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领导带头学、创新方式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时间、有内容,确保了学习效果。除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职工在线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外,座谈会、观看主题电影等灵活的形式,不仅有利于全体党员同志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发挥网络媒介平台的作用,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该专栏成为中心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在线平台,有力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门纳意见,查摆“四风”问题。一是深入服务对象与基层群众,集中查找中心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信息中心先后组织了青年职工、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中层干部、地方科技信息服务部门联络员5个专题座谈会,采用网上征集意见、书面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对中心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建议83条。二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心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心职工开展了多次谈心活动,组织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层及以下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找并剖析领导班子自身及其他党员同志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上述举措,对业务工作的深入调研不够、解决问题能力不强、主动服务意识不够、少数干部工作开拓性不强等一些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越来越聚焦。

    整改落实从细节入手,教育实践活动已见实效。针对查找的“四风”方面问题,中心领导班子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在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已初见成效。一是专项整改一些不规范行为。严格按照《关于科技部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调研和出差管理等工作。二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9条立行立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如在科技部门户网站上公布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电话,为科技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建立制度,在前端技术支持、视频会议、摄影摄像技术支持工作中严格执行“挂牌服务”,规范了流程;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节能环保宣传,制作了宣传画,增强了中心乃至部系统党员同志的节约意识等。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建设,坚持以建章立制为重要抓手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落实好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党支部学习制度,制定的党支部2014年学习计划内容明确,操作性强。目前,中心正对照“八项规定”,全面梳理与完善中心现有的用人制度、财务制度、采购招标制度、会议制度、公文办理制度,切实保证按照规章制度管人办事。

    立足服务,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目前,信息中心将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正全力投入、加快建设。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信息中心以科技管理者和科研人员的需求为导向,做好需求对接和顶层设计工作;各处室密切协作,协助解决科技计划、科技经费组织管理过程中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服务问题,协调各方面技术力量全力投入系统建设。同时,作为科技信息化服务单位,信息中心将应用系统建设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强政务信息系统的整体规划,协调推进出差管理系统、值班管理系统等系统建设,为部及相关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做好如网站的建设维护、政务信息编报、网络信息安全系统建设维护、应用系统建设维护、摄影摄像宣传等各项基础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了电子政务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