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禽流感的发生发展有规律吗?
日期: 2005年11月19日 14:35      
【字号:

    禽流感的传播有健康禽与病禽直接接触和健康禽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存在于病禽和感染禽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禽体脏器组织中。因此,病毒可随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物体,如饲料、饮水、禽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健康禽可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发病。
    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候鸟(如野鸭)的迁徙可将禽流感病毒从一个地方传播到另一个地方,通过污染的环境(如水源)等可造成禽群的感染和发病。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禽群和禽产品的流通可以造成禽流感的传播。
    由于在禽流感病毒的传播上,野禽(主要为候鸟)带毒情况较为普遍,而且是主要的传染源,加之世界禽产品贸易频繁等因素都会造成禽流感的爆发和流行。从世界范围内禽流感发生的情况来看,禽流感的传播、发生、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禽流感的发生、发展没有明显的规律性。(中国政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