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750kV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750kV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

由西北电网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750kV输电技术是长距离、大容量、经济高效输送电能的高技术,750kV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的最高输电电压,是西北电网330kV之上科学合理、经济适宜的电压等级,其工程造价为330kV的2.5倍,但输电能力为330kV的5倍。研究和应用该技术,对实现电网的技术升级,实施国家西电东送北线方案战略,将西北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是国家科技攻关、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套设备研制项目,37个科研、设计、制造、施工和调试单位参加。采用数值分析、物理仿真、真型试验、现场测试等方法,研究750kV输变电工程涉及的高海拔重污秽的绝缘配合、电网稳定、主变压器等全套电气设备的设计、制造、施工、调试、电网安全自动控制等系列关键技术。
    应用研究成果建成的青海官亭至甘肃兰州东140.7公里示范工程,是世界海拔最高的750kV输变电工程。该工程安全投运至今,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高海拔下750kV工程设计、制造、施工、调试、运行技术及工程建设管理的国家,跻身于世界最高输电电压的国家行列。
  该项目已获专利25项,受理专利53项,形成标准20项。在建和后续750kV工程规划投资达639亿元,全部设备自主化,将为我国电网和装备制造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