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新华网:中国已有12位科学家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8日     新华网

   引人关注的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日揭晓,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闵恩泽院士和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获此殊荣。至此,中国已有12位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以其权威性和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起海内外的极大关注。此前,李振声、叶笃正、吴孟超、刘东生、王永志、吴文俊、袁隆平、王选 、黄昆和金怡濂10位科学家已荣膺这一奖项。

   按照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

   这次获奖的闵恩泽院士1924年2月出生,主要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制造技术领域研究,是中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者,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在国内外石油化工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吴征镒院士,1916年6月出生,著名植物学家,是中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他编著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和《中国植被》等专著,是中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他提出的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做出了前瞻性的部署。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除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国还设立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作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公民;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作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公民;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授予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或者外国组织。

   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由国务院颁发证书;这两个奖项不分等级。其他三个奖项由国务院颁发证书和奖金,分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对作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或者技术发明的公民,对完成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科学技术工程、计划、项目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可以授予特等奖。   (新华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