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科技日报:走进创新中国的黄金时代—中央领导关心科技创新纪事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1月8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再一次亲自颁发国家最高科技奖,数千名科技战线的佼佼者从幕后走向台前,接受国家的表彰,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2007年10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胡总书记指明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

  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爱惜人才、鼓励创新,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引领着中国这列东方快车向着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正加速前进!

  让勇于创新的人们得到最高的礼遇

  刘东生,跟黄土打了50年交道,为了读懂黄土这部“天书”,他几乎走遍了每一寸有黄土的地方,并使中国在古全球变化研究领域中跻身世界前列;李振声,以“农民的儿子”自称,长期从事小麦与偃麦草远缘杂交与染色体工程育种研究,无论是寒风萧瑟的早春时分,还是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总能看到他埋头于田间地头的身影……每年的科技奖励大会,像他们这样许多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技术人员成为创新中国的骄傲。创新、创新、再创新,不仅已内化成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因子,更升华为一个时代的主题。

  早在2003年12月20日,新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对奖项设置再次调整,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中增设了特等奖。加大对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特别重大科学发现或者技术发明、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科学技术项目的奖励力度,赋予他们更高的荣誉。

  事实上,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从总书记手里接过的,不仅仅是500万元的物质奖励,不仅仅是最高荣誉称号,而是党中央对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视和鼓励。这个仪式赋予全社会的意义在于,彰显科技的魅力与价值,倡导崇拜科技英雄的社会风气。

  “人才是科技发展的根本,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这一思想不仅仅体现在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更体现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党治国的每一个细微之处,体现在共产党和共和国历史进程的每一个瞬间。

  2004年元旦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看望著名核物理学家朱光亚和著名数学家杨乐,听取他们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关切的询问,亲切的交谈,胡锦涛代表党中央把亲切的问候和新年祝福送给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还有和他们一样默默耕耘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

  胡锦涛说,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坚持立足创新实践和事业发展,识别、培养、凝聚人才,促进各类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努力建设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科技创新队伍。要关心各方面人才的工作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欢迎广大海外留学生和学者,以各种方式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近几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相继看望了吴文俊、刘东生、何泽慧、钱学森等著名的科学大家。每次的看望都变成了一次诚恳的讨教和交流:“我是来看望您的,也是来充电学习的”、“您是我一直尊敬的老师,是我们的老前辈”、“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是不能忘记的”、“您讲的话我都记住了”……总理谦逊的话语深深温暖了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心田。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在2006年全国科技大会上,胡锦涛就强调,杰出科学家和科学技术人才群体,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当前,人才竞争正成为国际竞争的一个焦点。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大国,都把科技人力资源视为战略资源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大力加强科技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直接关系到我国科技事业的前途,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这种思想在十七大报告中也有直接体现:“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

  对善于创新的团队给予最大的关注

  2007年12月12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喜气洋洋。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成功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胡锦涛鼓舞人心的讲话让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激动不已。据他回忆,早在2002年探测工程论证过程中,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就多次批示,提出要求、明确重点。特别是在2003年9月,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同意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并将二三期工程列入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

  嫦娥探月工程伊始,中央就提出立足于自主创新的原则,充分利用我国成熟的技术和现有的设备,独立研制、独立制造、独立实验、独立打造一个自主创新的月球探测工程。

  从2004年立项、2005年技术攻关、2006年提交产品,一直到2007年成功发射并传回月球图片,“党中央的部署让我们明确了方向,使我们发挥全国各方面的力量,共同铸造出一个‘中华牌’的嫦娥工程。”欧阳自远深有感触。

  载人航天、青藏铁路……在许多重大工程现场,我们总能看到中央领导情系创新团队的身影。无论是胡锦涛在航天城飞行控制大楼,与两位翱翔太空的神舟六号航天员进行跨越时空的天地对话,还是在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总书记亲切询问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科技工作者生活是否习惯,都让人记忆犹新,备受鼓舞。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它们在创业和技术攻关过程中更最需要呵护和关怀。

  2003年1月24日,隆冬的北京,天寒地冻,瑞雪纷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一行来到中关村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大楼,仔细观看这里展示的上百个高新技术项目:从星光系列芯片、电脑机器人,到集装箱电子检测系统、智能手机、干细胞人血代用品……

  胡锦涛与开发兴奋剂快速检测软件的科技人员热情谈话。当得知这套系统可以应用到2008年奥运会时,胡锦涛点点头:“要加快应用软件的开发,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在北大未名生物城所在地,创办人之一潘爱华博士介绍说,企业刚刚建立一年多,已有一批高科技生物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包括中国第一支甲肝灭活疫苗。胡锦涛鼓励说,你们要有信心办成世界一流的生物工程企业。他又笑着说,不过,“世界一流”可是动态的呀,你们要不断创新,锐意进取。

  高新区从创建之日起,就承载着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的重托。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前往大江南北的高新区,为大家解决问题,鼓劲打气。

  2005年6月17日,温家宝总理走进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看望科技人员,了解科技园区的建设发展情况。

  如何提高我国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是温家宝这次考察的主要内容。

  温家宝来到港湾网络有限公司大厅,他向中关村软件园副总经理周放询问有关情况后语重心长地说:“我国现在手机用户达到3.8亿,电脑有1亿台,但自主开发核心芯片技术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要把这一关键技术列为‘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尽快提高我们的科技水平。”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当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军汇报他们的企业就像象棋中的“炮”一样跨越发展时,温家宝形象地说:“象棋中的‘车’是勇往直前的,‘马’是与日俱进的,‘炮’是跨越式跳动的。就像车马炮一样,只要勇往直前,与日俱进,跨越发展,国家高新区就一定能办好、办出特色。”

  总理的一番话激起阵阵掌声。

  除了企业,党中央领导还关心创新体系中科研院所的发展状况。仅2004年初到2005年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陆续视察中国科学院,并对中国科技创新工作、创新体系建设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做重要讲话。

  为激励创新营造最好的氛围

  然而,正如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因此党和国家领导多次提出,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

  在2006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温家宝就指出,在科学研究中提倡百家争鸣。要发扬科学民主,营造解放思想、开放包容的学术环境,倡导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鼓励科学家独立思考,大胆创新,特别要让年轻人勇于实践、敢于超越。打破论资排辈,使杰出人才脱颖而出。

  自主创新除了文化的建设,更需要制度的保障。让我们不妨回顾一下自主创新变成国家发展战略核心的历史过程。

  ———党的十六大提出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次年6月,国务院为此专门成立了规划领导小组,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历时两年完成了《纲要》的编制工作。

  ———2005年10月11日下午,中共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随后发表的“会议公报”强调,今后中国将“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

  ———2006年1月9日,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又一个科学的春天———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开幕。胡锦涛作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温家宝作了《认真实施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

  ———2006年1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决定认为,新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随之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确定了今后15年我国科技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制定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保障等相关的配套政策。

  ———随后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若干配套政策》,从财税、金融、产业、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知识产权等10个方面共提出60条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制约自主创新的主要政策问题,在政策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和支持。

  最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倍感振奋的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放在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八个着力点之首,并提出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营造鼓励创新环境等具体举措。

  自主创新的理念已经体现在了国家具体的规划、政策和制度中,正在变成万千科技工作者充满智慧和汗水的自觉行动。(科技日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