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人民日报:自主创新 建功立业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人民日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的最高领奖台上又迎来了一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他们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保障与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将载入我国科技发展的史册。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奋战在科学技术前沿,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纵观这次获奖的成果,有的项目对促进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有的项目致力于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项目在现代化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和行业的科技进步,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这些获奖成果为代表的科技进步,正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巨大动力。需求越是迫切,越需要我们遵循科学技术发展的内在规律,克服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在只争朝夕的同时平心静气、脚踏实地,将创新型国家的宏伟大厦建立在科学理性、求真务实的坚实基础之上。

  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闵恩泽、吴征镒既是自主创新的典范,又是精神文明的楷模。他们用自己出色的创造性劳动,书写科技创新的华彩篇章,激励整个民族的精神。他们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情怀,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不畏艰险、百折不回的探索勇气,不慕虚华、淡泊名利的学者风范,承先人之志,启后世之风,对于促进科研道德建设、净化学术空气、激励更多科技人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起着无声的示范作用。

  当今时代,人类社会步入了一个科技创新不断涌现的重要时期,也步入了一个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的重要时期。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汹涌澎湃的世界新科技革命浪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目标,必将极大地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起直追。

  愿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为榜样,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团结协作、奋力拼搏,不断创造新的重大成果,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人民日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