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人民网: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王忠诚 大爱系苍生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09日     人民网


  王忠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神经外科专家,也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开拓者之一。在半个世纪的医学生涯中,他为建立发展我国神经外科事业做出了许多创新性贡献。

  王忠诚的学生们对他有一个共同的印象,“老爷子话少,说一句是一句。”

  84岁的王忠诚,寡言少语一辈子,硬是在一片“荒漠”上建起了中国神经外科的大厦。他是这座大厦的奠基人,也是这座大厦的泥瓦工,还是这座大厦的守护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现在有1万3000多名神经外科医生,三分之一是王忠诚的学生,许多人已成为医院的学科带头人或著名专家。学生们跟随王忠诚学到了高超的技艺,更领悟了行医的准则。

  当王忠诚站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巅峰,淡然的神情中,心愿依旧执着:“怎样把我们的医院、我们的学院办好,办成世界一流的科学基地,培养更多的青年人为病人服务。这就是我衷心想做的事情。”
  从内疚到没有遗憾

  从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成为一名神经外科专家,源于王忠诚59年前出生入死的抗美援朝经历。当年,战地医生王忠诚眼睁睁看着大量脑外伤的志愿军战士因得不到专业救护而牺牲,心中充满了内疚感。“当时我就想,有朝一日如果有机会,我要学神经外科。”

  1952年,卫生部在天津举办神经外科进修班,王忠诚由此开始了自己的求索之路。那个年代,西方很多技术还对中国封锁。不要说治疗,就连基本的检查技术,中国的神经外科也落后西方几十年。

  和那个时代创造的很多奇迹一样,王忠诚是用身体的代价换来第一次突破。从1954年开始,整整7年,在缺乏基本防护措施的条件下,王忠诚积累起2500份病例资料,编写了我国第一部《脑血管造影术》,成为全国神经外科疾病诊断的主要方法,使手术检查的危险性由百分之二降至千分之二。这些珍贵的一手资料,是在王忠诚被放射线直接照射的情况下取得的。

  至今,他的白血球含量只有常人的一半。当年,无缘无故的发烧、肺炎,几乎夺去了他是生命。“我们当然知道(放射线)危害性,但豁出去了,一定要把这个事情搞成功。”

  如今,一个神经外科大夫只要15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次脑血管造影检查。当年的筚路蓝缕,如今的驾轻就熟,这是王忠诚最感欣慰之处,“我不后悔(身体的代价)。”

  所以,当2002年王忠诚从手术台上退下来时,他“没有遗憾”。因为,他的身后已经站起一批中国神经外科的精良之才。
  “医学禁区”里的奇迹

  王忠诚的神经外科求索之路,好比在“万丈深渊上走钢丝”。

  脑干,生命中枢,充满了重要神经核团,曾经的医学禁区,长了肿瘤不能动,动了不死即残。1995年11月,王忠诚在悉尼召开的国际神经外科大会上所作的《脑干肿瘤250例》学术报告,震惊了国际同行。

  他是世界上做神经外科手术唯一超过万例的医生,被誉为“万颅之魂”;他是世界上做脑血管畸形手术数量最多、经验最丰富的神经外科专家;他1985年成功切除的直径9厘米的巨大动脉瘤至今为世界首例……

  探索大脑未知的领域,勇气、能力、创新意识,这些要素缺一不可,王忠诚集于一身。从上世纪50年代解决脑血管造影开始,王忠诚领导着中国神经外科,就像一艘破冰船,闯入死亡之海,唱出生命之歌。上世纪60年代,他改善了一些颅脑手术入路及摘除技巧;70年代开展显微手术,使动脉瘤的手术死亡率由10%降至今天的2%以下;80年代研究脑动脉畸形,使中国成了世界上做这种手术最多、经验最丰富的国家。与此同时,逐步揭开了脑干肿瘤及脊髓内肿瘤的禁区……

  2001年,王忠诚荣获了世界卫生组织权威学术机构——世界神经外科学会联合会授予的“最高荣誉奖”。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主席、著名神经外科专家萨米教授说:王教授对中国神经外科的发展和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为有王忠诚和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而骄傲。
 “病人是我们的老师”

  “您的成功有什么要素,是比别人更聪明还是更刻苦?”

  “我觉得我比别人反应都慢。”王忠诚的回答有些出乎意料。

  他的学生吴中学说:“其实老师是对与事业无关的事情反应不过来。他把神经外科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把病人看得比自己还重要。”

  学生张俊廷记得王忠诚跟他说过的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有些神经外科的领域还没有去开发,很多疾病困扰着病人,我们要开发脑干肿瘤和脊髓髓内肿瘤。”第二句话是:“比较成熟的一些疾病,人家做上10例,你做上100例,可能你的贡献并不是特别大。但如果是这个领域中没有开发的东西,你把病人救活了,使更多的病人受益,你的成功就是最大的。”第三句话是:

  “你一定要以病人为中心,不能为了钻研技术而影响病人的死活。”

  大夫做到最后,手术和艺术是相通的。而衡量的标尺,学问上也许差之毫厘,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差别。

  “我要感谢我的病人,因为有了病人和病人家属同我们齐心协力的合作,共同发起向疾病挑战,才有一个个的生命奇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