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气成因及鉴别
    以中科院院士戴金星为第一完成人的“中国天然气成因及鉴别”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围绕三大科学问题,即煤系能否成为天然气勘探的主体、无机成因烷烃气能否形成商业性天然气藏、原油裂解成气中硫酸盐热还原作用究竟是起积极作用还是破坏作用,开展了多学科联合研究。项目论证了煤系成烃以气为主、以油为辅,创立了完整的煤成气理论;证实了世界上首例有商业价值的无机成因烷烃气藏;发现了硫酸盐热还原作用对原油裂解成气、储层溶蚀改造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建立了鉴别油型气、煤成气和无机成因气的一系列判识指标、理论公式和经验图版,使天然气成因鉴别有了一套可行的标准规范和科学依据。这三个重要科学发现和一套鉴别方法构成了完整的中国天然气地质理论体系。在煤成气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天然气地质储量近三十年来有了快速增长,截止2008年底,我国发现千亿方以上大气田15个,其中13个是煤成气田。煤成气占全国探明天然气储量从9%增加到69%,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