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4年01月07日       

法比奥·洛卡                      (意大利)
许忠允                           (美  国)
杨·哈弗                          (德  国)
赫伯特·雅克勒                    (德  国)
日列布佐夫                       (俄罗斯)
王中林                           (美  国)
艾伦·牟俊达                      (加拿大)
倪军                             (美  国)

 

 

    法比奥·洛卡
    Fabio Rocca
    意大利

    法比奥·洛卡,意大利籍,男,1940年1月生。雷达遥感专家,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意大利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欧洲地球科学和工程协会和欧洲地球物理学会荣誉会员,曾经担任欧洲地球科学和工程协会主席。由湖北省推荐。
    作为欧洲空间局雷达遥感领域首席科学家,洛卡教授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利用SAR卫星星座实现串飞干涉模式,开创了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发展的新阶段,极大地促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应用。90年代末他提出的永久散射体干涉测量技术,再次有力推动了雷达干涉测量遥感技术的飞跃发展,至今仍然引领着该领域的研究前沿。
    2004年以来,洛卡教授担任中国科技部-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领域国际合作项目“龙”计划一、二、三期“地形量测”专题欧方负责人至今,致力于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在中国对地观测及地球科学领域的应用与推广,与武汉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和上海地质调查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合作研究和人员培训,在永久散射体干涉测量、极化干涉测量和极化层析成像等方向给予中方深入细致的指导,并带动了一批欧洲科学家积极参与中欧对地观测领域的合作计划,为促进相关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许忠允
    Hse Chung-Yun
    美国

    许忠允,美国籍,男,1935年2月生。木材科学家,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曾获美国农业部“最高科研创新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奖项。由国家林业局和江苏省联合推荐。
    许忠允教授是改革开放以来中美林业科技合作的核心开创者。自1980年他促成首个中国林业代表团访美后,30多年来累计在美培养中国学者80多位,他结合美国科技经济发展和自身科研生涯的成功经验,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和先进平台引入中国,指导开展林业科技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为推动中国木材科学领域实施科技攻关、863等国家科技计划和“江苏杨树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技术指导和人才智力支持,为中国在人工林材性及快速评价、木竹材高效利用和生物质新材料等领域显著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国际知名专家,他来华62次,足迹遍及26个省市上百家单位,与中国林业科学院、国际竹藤中心、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持久密切的合作关系。许忠允教授提名推举的多位中国学者在国际组织中担任要职,显著提升了中国林业的地位和话语权。 
        
 
    杨·哈弗
    Jan Eduard Harff
    德国

    杨·哈弗,德国籍,男,1943年3月生。海洋地质学家,德国波罗的海海洋研究所地质室原主任,在多个重要国际学术机构担任要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和立陶宛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什切青大学教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等国内多所大学、科研院所客座教授。由国土资源部推荐。
    杨·哈弗教授从事地质工作四十余年,成果丰硕。曾获国际数学地球科学协会“克伦宾”奖、德国“布勃诺夫”奖等荣誉。
    杨·哈弗教授与中国合作长达20多年,为中国海洋地学作出重大贡献。他引进世界新技术,在沿海三大经济圈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重要创新成果;他搭建国内外海洋地学合作平台,促成五次重要合作,推荐中国科学家参加主持国际地质大会,极大提升了中国学者的国际地位;他提议建立中、德、波、英等多国长期合作机制,促进海洋地学广泛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国海洋地学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赫伯特·雅克勒
    Herbert Jackle
    德国

    赫伯特·雅克勒,德国籍,男,1949年7月生。发育生物学家,现任德国马普学会副主席兼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享有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等多个学术称号,荣获德国联邦总统创新奖等多项奖励。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赫伯特·雅克勒教授专注于运用模式生物研究生化途径和调控网络的分子机制,先后在《Nature》、《Cell》、《Scienc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论著53部,是引领当代果蝇发育生物学学科发展的代表性人物。
    雅克勒教授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合作。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便以学者的身份多次到中国讲学,为中国培养留学生。他出任马普学会副主席后,不断拓宽同中国的合作领域,并一步步把双方合作推向深入。2005年,在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其积极促进下,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在上海联合构建了一个新型的国际化研究机构:中科院—马普学会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标志着中德双方科技合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这一国际合作研究所的建立,为中国吸引和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国际科研人才队伍,建立了中国在国际计算生物学研究领域的比较优势,为深化中国对外科技合作、完善对外科技合作政策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示范作用。
 

    日列布佐夫
    G. A. Zherebtsov
    俄罗斯

    日列布佐夫,俄罗斯籍,男,1938年9月生。空间物理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发表论文240余篇,是俄罗斯空间天气领域的奠基人之一。曾获俄罗斯祖国服务奖、俄罗斯政府荣誉奖以及列宁100周年劳动英雄奖等多项荣誉。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日列布佐夫教授在担任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日地物理研究所所长期间,积极推动俄罗斯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的科研合作。俄方日地物理所在高纬度地区空间天气的研究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中低纬度空间天气的研究有很强的互补性。2001年,在日列布佐夫教授的推动下,双方共同建立了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在双边合作框架下,中俄科学家积极开展交流互访,成功申请合作基金20余项,合作发表论文80余篇,举办双边研讨会11次。目前参与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学术交流的俄方单位已涵盖俄罗斯主要空间天气研究机构。2012年4月,由日列布佐夫教授牵头,俄罗斯科学院日地物理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签署了第三期中俄空间天气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与大纲,为未来五年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
    日列布佐夫教授还积极促进双方在地基观测设备方面的数据交换,支持中国科学院“子午圈计划”向北延伸,并在国际上率先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国际子午圈计划”。
 
 
    王中林
    Wang,Zhonglin
    美国

    王中林,美国籍,男,1961年11月生。纳米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高塔终身讲席教授、终身校董事教授和工学杰出讲席教授。由教育部推荐。
    王中林教授自1992年以来与包括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中国多所教育和科研机构进行深度、高水平的教育及科研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攻克科学难题,获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联合发表科技论文200多篇,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相关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他积极推动中国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及平台基地建设,参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研究平台、基地的组建和建设工作;通过促成中美联合办学、共同培养博士等为中国科技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改革做贡献;通过举办国际大会、促使中国出版社出版英文书籍等多种方式把国际前沿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秀科研理念介绍给中国广大科学工作者和研究生,对中国纳米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艾伦·牟俊达
    Arun S. Mujumdar
    加拿大

    艾伦·牟俊达,加拿大籍,男,1945年1月生。干燥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加拿大化学研究院、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国际干燥研究领域“世界顶级贡献奖”、“干燥终身成就奖”、“干燥领域杰出的全球领导奖”等国际奖项。由江苏省推荐。
    自1984年起,艾伦·牟俊达教授为中国的干燥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干燥新技术的研发及食品干燥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与主要合作单位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的长期合作中,联合培养博士(博士后)20多名、硕士10多名;已在国际重要刊物上联合发表SCI收录论文97篇;参与研发的干燥系列新技术在合作单位产学研基地海通食品集团、山东鲁花集团、无锡市林洲干燥机厂等1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实施,近三年经济效益超过33亿元,创汇2亿美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推动中国食品干燥及其设备产业领域的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倪军
    Jun Ni
    美国

    倪军教授,美国籍,男,1961年11月生。制造工程专家,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密西根学院院长。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统教师奖、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William T. Ennor最高制造技术奖、国际制造工程师学会金奖、上海市政府海外科学家杰出贡献白玉兰金奖等奖项,任世界经济论坛先进制造全球议事委员会副主席。由上海市推荐。
    近20年来,倪军教授倾力开展中美两国制造领域合作研究,将美国车身制造2mm工程引入中国,推动了中国汽车车身制造技术进步,使20多个国产轿车车型的车身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合作开展发动机制造2m工程和薄壁构件微细制造研究,推动了中国汽车发动机制造和燃料电池极板制造技术进步。他创建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开拓国际合作办学和国际竞争力人才培养新模式,其教育体制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他架设中美合作桥梁,促成美国通用汽车先进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上海交大PACE中心等国际合作研究基地建立,为提升中国教学科研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