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奖励公告
2016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人选和组织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7年01月05日       

  一、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 Höinghaus)

  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西班牙文简称CIMMYT)

  三、约翰·库茨巴赫(John Elmer Kutzbach)

  四、克里斯·葛立夫(Christopher Gordon Groves)

  五、简·埃蒙德·阿布瑞尔(Jean Raymond Abrial)

  六、维尔纳·胡芬巴赫(Werner Alfred  Hufenbach)

 

  一、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Katharina Kohse Höinghaus)

  凯瑟琳娜·科瑟·赫英郝斯,德国籍,女,1951年12月生。燃烧学专家,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先后担任国际燃烧学会主席、德国科学和人文委员会委员等职。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赫英郝斯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燃烧诊断学者,开创并引领了生物燃料燃烧反应动力学研究,已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居里奥·纳塔化学工程奖章、化学/化工领域杰出女性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等。

  近20年来,她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德科技合作,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担任学术兼职,与中国学者开展了深入合作,在燃烧诊断学、燃烧反应动力学和燃烧新技术领域合作发表论文30余篇。她提名推荐了多位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燃烧学会、国际燃烧会议和权威燃烧学期刊中任职,并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包括中国全部3位国际燃烧学会Bernard Lewis奖得主。她还与中国学者在中国举办了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并推动国际燃烧会议于2010年在中国首次举办,切实提升了中国燃烧学科的国际影响。

 

  二、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International Maize and Wheat Improvement Center,西班牙文简称CIMMYT)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是非营利性的国际农业研究和培训机构,成立于1966年,总部位于墨西哥。由云南省推荐。

  CIMMYT是绿色革命的发源地,以培育优质、抗病、高产玉米和小麦品种闻名于世,其宗旨是通过提高玉米和小麦的产量来消除贫困,保障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CIMMYT有1位科学家获诺贝尔奖、3位科学家获世界粮食奖。

  CIMMYT为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做出了多项重要贡献:CIMMYT热带玉米种质推动中国玉米在高产、广适育种方面取得突破,直接或间接利用CIMMYT种质育成了40多个主栽玉米杂交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CIMMYT小麦种质推动中国小麦在优质、抗病和高产育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利用CIMMYT种质育成主栽品种60多个,累计推广7.4亿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玉米和小麦分子育种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发表论文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联合实验室及联合项目实施,助推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并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有350多名中国科研人员到CIMMYT做访问学者或培训,他们中的20多人现已成为中国玉米和小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才。

 

  三、约翰·库茨巴赫(John Elmer Kutzbach)

  约翰·库茨巴赫,美国籍,男,1937年6月生。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教授,长期担任麦迪逊分校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他是世界一流的气候模拟学者,也是古气候模拟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2006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库茨巴赫教授作为古气候模拟先驱者之一,利用物理与生物地球化学数值方法,模拟地球变化过程,开创性地将气候、地质和生态科学相联系,研究其间的响应与反馈机制,成功揭示了气候环境变化在构造和轨道等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机理和驱动因子,为人类深入理解地球系统过去、现在、未来的变化开辟了新方向,同时开启了公众认知气候科学的新纪元。

  库茨巴赫教授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近30年,无私传授先进学术思想、新技术、新方法,开启了中国传统地质学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动力学研究新阶段。他推动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美重大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的立项,为中国全球变化研究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与中国学者的密切合作,为中国优秀领军人才的成长和步入国际学术舞台,并在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四、克里斯·葛立夫(Christopher Gordon Groves)

  克里斯·葛立夫,美国籍,男,1958年5月生,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国土资源部推荐。

  葛立夫教授主要从事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和岩溶生态环境领域的研究,是活跃在国际水文地质、岩溶学术界的代表性专家,其参与撰写的专著《Methods in Karst Hydrogeology》已成为国际岩溶学术界的重要指导手册。

  自1992年以来,他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西南大学等4个单位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知识传授、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引荐相关领域国际著名专家来中国参与合作,为中国岩溶学科注入发展驱动力;通过传授国际最新的研究进展,开展西南岩溶地区地下水资源的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调查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数据,新建、更新、完善一批岩溶研究专业实验室,成功实施“中国环境健康项目”;为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桂林,以及中心的建设、运行做出重要贡献,2013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科文组织的第一期评估,同时“岩溶动力系统与全球变化”研究中心被中国科学技术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促进了中国岩溶学科跨越式发展。

 

  五、简·埃蒙德·阿布瑞尔(Jean Raymond Abrial)

  简·埃蒙德·阿布瑞尔,法国籍,男,1938年11月生。国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原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由上海市推荐。

  阿布瑞尔教授是安全攸关软件开发方法“B方法”的创建者与实践应用的引领者。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创立了可信软件开发方法“B方法”,为形式化软件开发过程提供了坚实的数学基础。他提出的软件开发方法被国际工业控制领域广泛接受并应用,成为保障工业安全产品的里程碑技术。

  自2005年起,阿布瑞尔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首次将“B方法”系统级的工控软件高安全保障解决方案引入中国,打破该技术的国际垄断,增强了中国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合作,指导完成多个安全软件系统的设计研发,提升了中国安全攸关行业自主可控软件的研发能力。阿布瑞尔教授以海外学术大师身份领衔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协助华东师范大学筹建并获批了科技部国家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创建可信软件国际暑期学校,已连续举办11年,为工业界与学术界培养了一批高端软件研发人才。

 

  六、维尔纳·胡芬巴赫(Werner Alfred  Hufenbach)

  维尔纳·胡芬巴赫,德国籍,男,1942年7月生。国际著名轻量化工程科学家,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高级教授,德国国家电动汽车研发技术“轻量化首席科学家”,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推荐。

  胡芬巴赫院士是著名的“德累斯顿系统轻量化模式”的创立者,拥有109项发明专利,发表文章或专业书籍708篇(册)。Rolls Royce航空发动机、空客、宝马、奥迪等多家世界著名企业轻量化进程均深深地打上了他的“烙印”,他被誉为“欧洲轻量化之父”。

  他一直十分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发展,从1981年就开始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积极向中国转让轻量化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与中方共同研发了首辆“全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与原金属车身相比减重50%。他积极帮助培养中国青年科学家,特别是2003年至2013年担任同济大学教席教授,培养学生千余名。2015年以来,他作为首席科学家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联合在德国建立起高端轻量化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帮助中国在轨道交通装备采用新技术、新结构、新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