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彩!中国的创新力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9日       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1月8日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群星璀璨、成果辉煌。我们向获奖的科技工作者们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正在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引领中国发展,体现在中国创新力的不断提升上。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部署。党的十九大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按规划,我国从2020年到2035年,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从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各获奖项目,我们欣喜地看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越来越多,中国方案、中国创造在世界上的名头越来越响,创新力正在中国新实力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创新引领中国发展,体现在中国创新力的不断转化中。

    开启创新型国家建设新征程,要让创新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本次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里,基础研究往往同时具备利国利民的显著实效,应用研究也大多突出了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大批高水平的创新团队把探索前沿的志趣和服务国民的理想有机统一起来,让创新力从中国实力转为中国动力,推动着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

    创新引领中国发展,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正在将世界科技强国的梦想一笔一笔从蓝图变成现实!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