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融合科技要更主动!
日期: 2012年07月19日 09:52      
【字号:

    “三个苹果”曾经改变了世界:
    一个苹果诱惑了夏娃,让人类走出蒙昧,有了文化;一个苹果砸中牛顿,使其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推动科技的发展;一个被乔布斯咬了一口,成就了“苹果”品牌,这就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力量。
    这段话虽具玩笑性质,但却形象地告诉我们: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曾经并正在广泛地渗透入我们的生活,并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3D电影《阿凡达》,它的剧本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只是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电影迟迟未能面世。导演卡梅隆和他的搭档花费多年时间只为钻研技术,终于自行研制开发了3D摄像机等多项高新技术。在各种技术全面升级以后,才开始电影《阿凡达》的拍摄。
    后来的事实,证明了技术和文化创意联姻的魅力——电影《阿凡达》风靡全球,不仅成就了卡梅隆,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见识了科技与文化结合的力量。对文化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而言,融合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旦失去科技的支撑,很多文化创作最终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很难形成规模化走向市场的文化产品。
    与此同时,一些高端的文化业态,其实是由科技直接推动的,比如动漫网游,以及数字出版等等。这些近年才火热起来的新兴业态已经逐渐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代表着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恰恰是科技为这种业态的兴起提供了原动力。
    反过来,如果科技没有承载文化内容,不管产品多么完美也只能是一部机械的“躯壳”。如同苹果系列产品,其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它为自己的产品注入了一种特殊的文化内涵,使自己的产品能够成为一种象征。如果没有带给消费者这种文化体验,苹果也只不过是普通的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而已。
    近年,我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巨大空间,已经吸引了相当多科技型企业投身文化生产,在数字产品生产、生产设备制造等领域取得可喜成果。但从总体而言,传统的文化科技融合表现为文化被动接受科技。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方式应当更加丰富多元,要有基础技术推动文化发展的一面,更要有文化创意促进技术研发的一面。当文化创意与科技成果结合的方式和途径越来越多,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空间更广阔时,文化也必须化被动为主动。
    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产业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支点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逐渐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新特点,迫切需要文化产品在内容、形式、传播手段以及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只有加速文化科技创新成果的研发和转化,生产出更富表现力和吸引力的文化产品,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但目前,文化产品的创作力、表现力、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借助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实现全面提升。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进一步明确了促进科技与文化的紧密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推动文化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十二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在文化科技领域开展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等工作同样迫在眉睫。
    文化和科技的融合首先需要的是人才,但人才匮乏恰恰是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与此同时,资金和发展环境的压力也在制约着二者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一直以来,高新科技似乎一直都贴着成本高昂的标签,不少企业望而却步,导致行业出现低水平竞争现象。
    实现文化与科技更紧密的融合,更需要创新发展思维。有限的资源要优先投入到哪些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领域中去?怎么做才能使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更有效率?今天的文化生产者不仅要学会运用科技成果,还要学会做出最经济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