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部署
日期: 2007年08月03日 15:03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以及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节能减排八项工作部署,科技部将组织实施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突出强调自主创新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节能减排、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在支撑和不竭动力,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综合集成与示范工作,发挥科技资源规模效应与引导作用,全面支撑节能减排工作。2007年,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1.明确责任,加强落实。加强已启动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落实与管理制度建设,规范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管理。

    2.继续组织实施一批节能减排科技项目。重点组织实施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技术系统与综合示范、大型电站燃煤机组烟气排放综合控制技术与装备、集中式危险废物综合处理处置技术及装备、生物质能源工业技术开发与示范、氢能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技术等一批重大和重点项目。

    3.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科技成果转化与宣传工作。配合国家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实施,与有关部门、行业及地方密切合作,组织筛选一批“十五”期间有关节能减排科技成果,为节能减排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4.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广泛开展国际间节能减排科技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际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推动我国节能减排国际科技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性会议,充分交流和借鉴国外相关先进技术,提升我国节能减排科技的整体水平。

    5.加强节能减排高技术创新团队与技术研发和转化基地建设。结合各类科技项目实施,积极引导和鼓励技术创新与人才引进和培养有机结合,探索能源和资源环境领域高技术创新团体建设机制,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的建设。

    6.加强节能减排相关技术政策与标准研究。结合节能减排科技工作特点,加快《规划纲要》配套政策措施研究与制定,优化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技术转化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