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兴国 人才强国 感受各地成就展览——“科教兴国”专题展览侧记
日期: 2004年10月12日 17:50      
【字号:

    国庆中的北海公园,不仅有美丽的湖光、漂亮的鲜花、热闹的歌舞,还有庆祝新中国成立55周年的主题展览———由科技部主办、教育部协办的“科教兴国”展览。 

    从北海公园西南门到五龙亭,沿途看到依水而伴的是由金属架搭建的展览长廊。临河垂柳的丝绦在长廊一侧摇曳着,在另一侧通透的蓝色遮光板下是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展板。据科技部筹展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使展览与这个古老秀丽的公园环境相协调,展览的设计别具匠心,既突出科技的特点,又充分地与大自然和谐交融,相映成趣。生动的图片,丰富的文字,200多米的长廊展示了建国5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中国科技教育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象征科技展翅腾飞的两个弧形拱门上,“科教兴国”几个大字显得非常醒目。由此进入长廊,由69块展板、200多幅照片组成的展览,全景展现了建国55年来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展览分“亲切关怀”、“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三部分。“亲切关怀”以十分珍贵的图片展示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对科技、教育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支持。从20世纪50年代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80年代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90年代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再到本世纪初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形成了共和国科教事业的四个重要阶段。“巨大进步”以确凿生动的数据和图表详尽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55年来,我国科教事业突飞猛进,总体实力显著增强的发展水平:我国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额居世界第六位,R&D人力总量位居世界前三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跃居世界第五,适应科技体制改革和发展的科技政策体系已见雏形,为迈向创新型国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辉煌成就”通过对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的介绍,全面展示了我国科技的辉煌成就。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的分量不仅来自“863”计划、“973”计划这些代表国家科技开发创新体系的巨大工程,更来自展板上一个个与老百姓生活触手可及的科技成果。一种由我国科学家培育的可以超长时间保鲜的高科技番茄将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寻常百姓家中。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农民兴奋地说:“能贮存两个多月,咱就不担心番茄烂赔钱了!”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中国成立55周年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世纪之交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性跨越。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9300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3100万学子通过高考进入高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高校扩招的重大决策后,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99年到2003年,我国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1900多万人,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山东老人吴春兰国庆从老家来到北京,同在北京读书的外孙一起观看展览,老人边看边不时对外孙说:“你们赶上了好时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