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55周年科教成就展”国庆期间展出-- “十一”到北海公园遨游科技长廊
日期: 2004年10月12日 18:09      
【字号:

    今年国庆期间,在北海公园里环绕白塔的除了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以及碧波荡漾的湖水外,长达200多米的“建国55周年科教成就展”格外引人瞩目。游人徜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还可以尽情饱览建国55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科技教育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当你漫步在北海公园西南门到五龙亭,沿途看到依水而伴的是由金属架搭建的展览长廊。临河垂柳的丝绦在长廊一侧摇曳着,在另一侧通透的蓝色遮光板下是内容翔实、图文并茂的展板。据科技部筹展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展览适合这个古老秀丽的公园环境,展览的设计别具匠心,既突出科技的特点,又充分地与大自然和谐交融,相映成趣。
    在象征科技展翅腾飞的两个弧形拱门上,“科教兴国”几个大字显得非常醒目。由此进入长廊,由69块展板、200多幅照片组成的展览,全景展现了建国55周年来中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展览分“亲切关怀”、“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三部分。“亲切关怀”以十分珍贵的图片展示了我党领导集体对科技、教育的亲切关怀和极大的支持。从20世纪50年代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80年代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90年代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再到本世纪初提出“人才强国”战略,形成了共和国科教事业的四个重要阶段。“巨大进步”以确凿生动的数据和图表详尽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55年来,我国科教事业突飞猛进,总体实力显著增强的发展水平:我国R&D经费总额居世界第六位,R&D人力总量位居世界前三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跃居世界第五,适应科技体制改革和发展的科技政策体系已见雏形,为迈向创新型国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辉煌成就”通过对一些重大科技成果的介绍,全面展示了我国科技的辉煌成就。如成功发射载人飞船、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水稻基因组研究跻身国际前列、纳米、材料及其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程控交换机技术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这些科技成果不仅壮我国威、强我国力、振我国魂,更对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