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星火科技12396积极应对抗旱工作
日期: 2009年02月20日 10:23      
【字号:

    自今年1月以来,山东省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九成,其中鲁西北、鲁北部分地区几乎无有效降雨。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达2400万亩,重旱745万亩,潍坊、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地的旱情尤其严重。

    面对三十年不遇的严重旱情,山东省星火科技12396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旱情,迅速动员部署,制定技术措施,通过电话、短信、网络、视频、组织专家下乡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服务。重点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第一时间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实地开展旱情调查,摸清旱情的发生和危害情况,针对各地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系列抗旱保苗技术措施;二是通过省星火科技12396 信息服务体系,利用服务站向农民发放抗旱技术资料、光盘,进行科学抗旱技术培训;三是通过山东省星火计划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抗旱技术、病虫害预警等农民所需要的信息,并组织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录制专家讲座,通过山东农业电视台转达到基层技术人员和农民;四是加强对座席人员的抗旱技术的培训,及时更新自动语音,每天解答全省各地农民问题百十余个,为农民提供了更为快捷、方便的服务;五是组织成立专家组,分赴全省小麦主产区和重灾区,到生产一线指导抗旱救灾,截至目前共组织专家奔赴9个地市26个农业县,投入抗旱指导100多人次。
   
    专家针对近期降温和小麦旱情提出以下科学管理意见:一是对浇过越冬水,目前仍然处于越冬期的麦田,要抓住降温到来前的晴好天气,开展镇压和耱麦,弥合裂缝,减少蒸发失墒;二是对此前一直无有效降水、干土层较厚、麦苗已经返青的麦田,应在降温到来前抓住升温晴朗天气抢浇“救命水”,以保苗和促进苗情转化,浇水量应不超过30方/亩,浇水时间应在晴天上午11时至下午3 时之间,浇水方式应以小水细浇为宜,苗情较弱的麦田可结合浇水每亩施用5公斤氮肥;三是降水累计超过10mm的麦区近期可以不用浇水,但要抓紧进行镇压、划锄,以便保墒增温;四是降温期间千万不能浇水,以免造成小麦冰冻窒息危害;五是加强小麦条锈病、红蜘蛛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在小麦返青后及时化除杂草,有效减轻病虫草危害。
(山东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