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发布
日期: 2009年02月06日 18:20      
【字号:

    去年秋播期间,小麦主产区土壤墒情较好,小麦播期集中,出苗整齐,冬前苗情较好。但目前小麦生产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一是旱情持续发展。去年11月份以来,北方麦区降水偏少,华北和黄淮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7~9成,加之大风天气多,土壤失墒快,旱情持续发展。二是冻害频繁发生。去年12月初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前后出现多次大范围降温过程,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旱冻交加,部分地区麦苗发黄,严重地块出现死苗现象。三是病虫早发重发。去年秋播种期间,气温偏高,墒情较足,小麦条锈病发生显著早于常年,发生面积大,扩展快,是近几年最重的年份。

    目前,立春已过,雨水将至,西南麦区小麦已拔节,长江中下游麦区小麦即将拔节,黄淮海麦区小麦由南向北陆续返青,北部冬麦区和西北冬麦区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小麦生产进入了春季管理的关键时期。冬小麦在返青期开始长出春季分蘖;拔节期分蘖两极分化,大蘖成穗,小蘖死亡,这一时期是促弱苗转壮苗、控旺苗稳健生长的重要时期。今年春季麦田管理的主要目标是:突出抗旱保墒,强化防冻防灾,抓好病虫防控,促弱苗长根增蘖,稳壮苗稳长保蘖,调节群体协调发展,力争夺取小麦丰收。

    一、黄淮海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一)受旱麦田的管理

    对于受旱严重,分蘖节处于干土层中,次生根长不出来或很短,出现点片黄苗的麦田,早春土地解冻后要立即浇水保苗,同时适量施用氮素化肥,最好施用磷酸二铵,氮磷配施,能有效地促进次生根喷出,春季分蘖增生,提高分蘖成穗率。应注意,不要大水漫灌,不要地面积水,防止夜间结冰冻伤麦苗;浇水后表土墒情适宜时,要精细锄地,破除板结,疏松土壤,保墒增温,促进根系和分蘖生长。

    (二)水浇地一、二、三类苗和旺苗的管理要点

    黄淮海麦区播种基础好,没有黄苗、死苗现象及浇过冬水的麦田,可参照以下技术进行春季麦田管理。

    1.各类麦田返青期镇压划锄。对于坷垃多的麦田,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避免根系受旱;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镇压可提墒、保墒、抗旱;对旺长麦田,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锄。返青期划锄能保墒、提温、消灭杂草,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2.三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管理以促为主。一般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中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5℃时开始,施用春季追施氮素化肥总量的50%和适量的磷酸二铵,同时浇水,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后期,将剩余的50%氮素化肥待追施,提高穗粒数。

    3.二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45万~60万。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万~5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

    4.一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60万~80万,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一是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化控药剂,缩短基部第一节,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地力水平较高,适期播种、亩茎数65万~80万的一类麦田,实施氮肥后移,在拔节中期追肥浇水,亩追施尿素12~15公斤,有效地控制无效分蘖过多增生,增加开花后干物质积累,提高生育后期旗叶的光合高值持续期和根系活力,延缓衰老,提高粒重,获得更高产量。三是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60万~65万的一类麦田在小麦拔节初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2~15公斤。

    5.旺长麦田的管理。一般年前亩茎数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早春易发生冻害;拔节期后,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易倒伏,应控促结合。一是起身期喷施调节剂,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无脱肥现象的旺苗麦田,应早春镇压蹲苗,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在拔节期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三是对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如果群体不大,早春每亩总茎数在80万以下,在起身初期追肥浇水;如群体偏大,可在起身中期追肥浇水。一般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防止旺苗转弱苗。

    (二)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的管理

    无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春季要镇压与划锄结合,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本身的抗旱能力。顶凌耙耱也有同样的效果,可破除麦田板结,弥合裂缝,形成细碎的表土层,防风抽,冻伤、死苗,减少麦田水分蒸发。旺苗田春季土壤解冻后应深中耕断根,控制狂长;弱苗田宜浅划锄,提高土壤温度,促进弱苗转壮。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入氮肥,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在氮肥配施磷酸二铵。

    (三)加强对病虫草害防治

    要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赤霉病、白粉病、吸浆虫、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各类麦田均应在小麦返青后进行化学防除杂草,农业技术部门要认真指导农民使用除草剂的浓度和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

    二、长江中下游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一是及早因苗施好返青肥,促进晚播弱苗转壮。对于播种偏晚,秸秆还田量大、基种肥施用量不足,已经脱肥发黄的黄、瘦、小、弱苗的麦田,要求早春返青期亩施10~15公斤的三元复合肥,促进麦苗发根、长蘖、增穗。对于套播麦田,亩施有机肥1500公斤和三元复合肥10~15公斤,促进弱苗转壮,春季麦苗早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对于群体总茎蘖数较足、叶色正常的麦田不宜施用返青肥,以确保中期稳健生长。

    二是施好拔节肥,促进壮秆大穗。拔节肥具有巩固分蘖成穗,促进壮秆大穗的作用。江淮麦区稻茬麦田的春季管理重点是施好拔节肥,一般要求在植株群体叶色褪淡,基部第一节间接近定长时追施,亩施尿素10~15公斤,磷钾肥亦在此时补足用量,以防止早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对群体过大,叶片未正常褪淡的麦田,拔节肥应适当推迟施用,以防止倒伏。对群体过小穗数不足的麦田,可提早施用拔节肥。

    三是沟系配套,排水降渍。渍害是影响南方小麦丰产的重要限制因子之一。要在早春搞好沟系配套。对未开沟的套播麦田要趁墒开挖田内三沟;对已开沟,配套不完善的要及时疏通,经冬季冻融交替,田埂塌落的,要及时挖沟筑埂,做到沟渠相通,确保排水畅通,防御渍害。

    四是春季冻害防御及补救。3月中、下旬到4月上、中旬,北方常有寒潮南下,此时如气温下降到零下3℃以下,持续6~7小时,已经拔节的麦苗就会遭受到春霜冻害,发生越迟冻害越重。在小麦春季冻害发生后,一是要在低温后2~3天调查幼穗受冻的程度;二是对茎蘖受冻死亡率超过10%以上的麦田要及时追施恢复肥。一般茎蘖受冻死亡率在10%~30%的麦田,亩可追施尿素4~5公斤,超30%的麦田茎蘖受冻死亡率每增10个百分点,亩需增加尿素2~3公斤,上限值也不宜超过15公斤,争取高节位分蘖成穗,减少产量损失。

    五是化学除草,防病治虫。返青期是田间杂草高发期,要及时化学除草、控制杂草。预报今年春季病虫害危害会有所上升,因此要加强白粉病、赤霉病、纹枯病的测报和防治。

    三、西北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一)旱地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

    一是镇压划锄,顶凌耙耱。镇压与划锄结合,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本身的抗旱能力。顶凌耙耱也有同样的效果,可破除麦田板结,弥合裂缝,形成细碎的表土层,防风抽,冻伤、死苗,减少麦田水分蒸发。西北麦区无论水地、旱地麦田,都要进行早春耙耱。旺苗田春季土壤解冻后应深中耕断根,控制狂长;弱苗田宜浅划锄,提高土壤温度,促进弱苗转壮。

    二是早春趁墒追肥。趁早春土壤返浆或下小雨后用化肥耧或开沟施入氮肥,对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提高粒重、增加产量有突出的效果。对底肥没施磷肥的要在氮肥配施磷酸二铵。

    (二)水浇地麦田管理技术

    1.各类麦田返青期镇压划锄。对于坷垃多的麦田,镇压可压碎坷垃,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对没有水浇条件的旱地麦田,镇压可提墒、保墒、抗旱;对旺长麦田,镇压可抑制地上部生长,控旺转壮。镇压要结合划锄进行,先压后锄。返青期划锄能保墒、提温、消灭杂草,锄地时要锄细、锄匀,不压麦苗。

    2.三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小于45万,多属于晚播弱苗,春季管理以促为主。一般春季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返青中期,5厘米地温稳定于5℃时开始,施用春季追施氮素化肥总量的50%和适量的磷酸二铵,同时浇水,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待拔节后期,将剩余的50%氮素化肥追施,提高穗粒数。

    3.二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45万~60万。春季肥水管理的重点是巩固冬前分蘖,适当促进春季分蘖发生,提高分蘖的成穗率。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45万~5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初期追肥浇水;地力水平较高,亩茎数50万~60万的二类麦田,在小麦起身中期追肥浇水。

    4.一类麦田的管理。一般亩总茎数60万~80万,属于壮苗麦田。应控促结合,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一是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化控药剂,缩短基部第一节,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地力水平较高,适期播种、亩茎数65万~80万的一类麦田,实施氮肥后移,在拔节中期追肥浇水,亩追施尿素12~15公斤,控制无效分蘖过多增生,增加开花后干物质积累,提高生育后期旗叶的光合高值持续期和根系活力,延缓衰老,提高粒重,获得更高产量。三是地力水平一般,亩茎数60万~65万的一类麦田。要在小麦拔节初期进行肥水管理,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2~15公斤。

    5.旺长麦田的管理。一般年前亩茎数80万以上,植株较高,叶片较长,主茎和低位分蘖的穗分化进程提前,早春易发生冻害;拔节期以后,造成田间郁蔽、光照不良,易倒伏,应控促结合。一是起身期喷施调节剂,防止生育后期倒伏。二是无脱肥现象的旺苗麦田应早春镇压蹲苗,避免过多春季分蘖发生。在拔节期施肥浇水,每亩施尿素10~15公斤。三是对于有脱肥现象的麦田,如果群体不大,早春每亩总茎数在80万以下,在起身初期追肥浇水;如群体偏大,可在起身中期追肥浇水。一般每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左右,防止旺苗转弱苗。

    (三)加强病虫草害防治

    做好小麦条锈病、纹枯病、麦蚜等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注意在返青期化学除草。甘肃省应特别注意加强对小麦条锈病的预测预报与防治,继续大力推广“准确监测,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经验,早发现,早防治。

    四、西南麦区春季管理技术

    (一)平原麦区弱苗与壮苗的管理

    对平原区播种质量较好、但脱肥严重的麦田,在拔节期灌水、追肥、喷施矮壮素等。群体较小、营养不足、脱肥严重的麦田,尽快灌水追肥,促进大分蘖生长和提高分蘖成穗率。要先灌水,待排干后再撒施尿素,不宜先撒肥后灌水,以免养分流失。具体追肥量视苗情和前期用肥情况而定,每亩5~10公斤。群体较大的旺长田或植株偏高的品种,要控高防倒。可在拔节初期喷施矮壮素或矮丰等生长延缓剂,以降低株高。

    (二)丘陵旱地小麦春管技术

    丘陵麦区以旱地小麦为主,旱地迟播、瘦弱麦田,应充分利用小水(粪)窖、塘堰等设施补水、追肥,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四川盆地土壤普遍缺磷,可选用磷铵,能同时补充氮素和磷素,亩用磷酸二铵20~25公斤,兑清粪水追施最好。

    (三)及时防治条锈病、赤霉病和蚜虫

    当前,小麦条锈病要及时防治中心病团和重病田块,以防扩散蔓延。2月至3月中下旬,对发病田块进行喷药防治,控制病害,以防止大流行。4月份,小麦进入扬花灌浆阶段,应对病情较重的田块进行喷药防治,确保植株和叶片的正常生理功能。对于赤霉病,小麦抽穗扬花阶段春雨较多,易感染赤霉病危害,应在扬花期做好防治工作。要重视丘陵旱地小麦的白粉病防治。对于蚜虫,应加强监测并及时发布区域性发生发展动态,加大技术指导和统防统治力度。

    (四)加强稻茬麦田排湿

    拔节至抽穗阶段是小麦湿害的敏感时期。若土壤过湿,根系活力下降,吸肥功能减弱,严重田块分蘖大量死亡,成穗率降低。因此,要在春雨来临之前,开好边沟、围沟、排水沟,强化清沟排水工作,降低地下水位,排除渍水。

    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

    农业部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